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家庭】省级文明家庭朱兆兰家庭:真情满家庭 奉献显担当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11-22 09:45

  文明家庭是指为充分展示家庭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展现亿万家庭良好精神风貌的家庭。文明家庭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到生活中,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巴中市平昌县朱兆兰家庭是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朱兆兰下岗后,她和丈夫携手并肩,共同面对生活的艰难。丈夫因病去世后,朱兆兰照顾好年迈的公公,全家四代人相亲相爱,生活得幸福美满。朱兆兰家庭经营的朱氏食品公司,始终坚持诚信为本,质量为先,严格生产安全放心的食品,深得消费者信赖。2017年,朱兆兰家庭入选第一届“四川省文明家庭”。

  夫妻恩爱儿孙好,四世同堂幸福家

  朱兆兰原本是巴中市平昌县食品公司职工,80年代初经人介绍和县城三小的王齐国老师喜结连理。婚后,夫妻俩相敬如宾,非常恩爱。朱兆兰的公公是退休教师、女儿在县城一所学校任教,她和儿子、儿媳共同经营企业,活泼可爱的孙子刚上小学。一家人四世同堂,和睦相处,朱兆兰作为儿媳、妻子和母亲,尽心尽力为家庭,照顾好老人孩子,关心体贴丈夫,用一片真情感染着每个亲人、温暖着整个家庭,生活过的得幸福而美满。

  继承手艺不放弃,下岗创业获成绩

  朱兆兰的父亲有一套腌制腊制品的好手艺,朱兆兰成为下岗职工后,接过父亲的手艺,独立创业起早贪黑到四处奔忙,历经资金紧缺、供应不足等重重艰辛。在家人的帮扶、朋友的支持和消费者的信任下,渡过了种种难关,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公司也从小作坊到今天的巴中市龙头企业。

  勤劳致富不忘本,助力社会献力量

  朱兆兰一家致富不忘回报,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始终用实际行动在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近年来,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新冠疫情,为希望工程捐款等公益活动中,朱兆兰一家都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在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学生等活动中,她先后捐款20万余元,在员工的录用上,她坚持优先录用下岗失业人员和家庭贫困人员,减轻社会面临的就业压力,企业共吸纳下岗失业人员40余人,其中家庭特困人员10余人。

  朱兆兰先后荣获巴中市首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获得“四川好人”、“巴中好人”等荣誉称号。朱兆兰一家用真情温暖家庭,用良心经营企业,用善举回报社会,展示一个寻常人家崇德向善的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