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向先进模范学习】坚守初心 扎根大山育桃李——记第五届巴中市道德模范李怡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11-22 09:42

  有一种激情,促使她一投入教育工作就风风火火,二十余年如一日执着的追求,只愿把自己有限的一生用来浇灌大山里的“花朵”;有一种信仰,激励她对教育事业倾注一腔热血,夜以继日只为给学困生找到“病因”开对“药方”;有一种挚爱,促使她废寝忘食地研究每一堂课,时时刻刻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谱写出了动人的篇章。

  李怡,女,汉族,1981年7月生,四川通江人,大学文化,通江县麻石中学老师。

  勇挑重担育桃李——求索 奋进

  2000年8月,李怡开启了教育生涯的大门—通江县麻石镇幼儿园,她成了“孩子王”,七十多个哭闹的孩子没有让她手忙脚乱,凭着扎实的幼教知识,很快就和孩子们愉快地玩成一片。三年后,她主动申请前往通江县双泉小学支教,一张课表令她目瞪口呆,六年级一个班的数学、七年级一个班的英语和八年级两个班的地理。这张课表就像沉甸甸的铅球握在她这个曾经的幼儿教师手中,但当她看见孩子们对知识渴求的目光,她坚定决心勇敢地接受挑战。虽然每到周末,她的嗓音完全沙哑,但她仍然坚持一边吃药调理一边继续上课。

  2004年8月,勤勉务实的她被邀请去麻石中学教英语学科,面对同行对幼儿教师的质疑,她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主动学习,弥补英语知识的不足。课余时间,她主动向英语老师们请教,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到他们课堂听课,学习他们如何找重点、破难点;课堂上,她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一点一点突破;晚上,她听磁带、查资料、改作业、备课、写反思、研究教学方法。她严格要求自己,一边将所学用于教学,一边大胆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她的课堂教学也别具一格,很快成为学校的英语专家。对于喜欢唱歌的学生,她就把英语单词编成儿歌教给他们;对于喜欢朗诵的学生,她就跟他们一起大声的朗诵;对于喜欢写着记的学生,她就交给他们最快的记忆方法……用多种方式最大程度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所带班级的英语成绩稳步提升,常年居学校第一,连续多届中考在全县名列前茅。

  一花独放不是春——协作 创新

  她还记得刚到麻石中学时的状况,农村初中教学条件较差,小学时老师、家长和学生重视度不够,学生对英语根本不感兴趣,尤其到了初中,内容增加了,要求提高了,学生对英语还产生了厌倦情绪,也就更谈不上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好多学生初一就放弃学英语了,上英语课时,老师唱独角戏,学生成片睡觉,老师学生都痛苦。因而,学生的英语成绩一届不如一届,大部分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都出现了严重问题,英语学科成了学校的薄弱学科。李老师在英语教学中有了许多困惑,但她没打退堂鼓,主动以谦逊的学习态度跟王天茂、王万生等一些资深英语老师聊英语,从开始的虚心请教,到后来跟他们一起进行教育方法与策略的探讨。同时,她还通过网络、向县城中学的优秀教师请教以及实践等积极探索好的教学方法,她一边教学一边探索,经常进行教学反思,找出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并进行探究改进策略,同时研究农村初中生心理问题以及影响他们心理的原因和应对方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教的学生英语成绩稳步提升,这让她看到了希望。她的课多次获县级一等奖,她教的班级英语成绩年年都是学校同级同类第一,2015年所带毕业班英语成绩全县第一名;2016年所带毕业班英语成绩全县第三名,今年所带毕业班英语成绩班平接近130分,名列前茅。为了让学校所有学生英语成绩都有所提升,她努力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主动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与其他教师交流,促进先进经验的推广,用自身教学风格特有的渗透力,充分发挥带头辐射作用,她尽心尽力带好学校的每一位青年教师,让他们尽快成长为优秀的英语老师,并希望影响他们扎根乡村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麻石中学的英语学科不再是薄弱学科,近几年的中考成绩中,英语成绩都位居县前列。

  李老师坚信:星星也可燎原!她的经验文章《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及改进策略探究》在“中国梦.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在《中国教育研究指导全书》上发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获一等奖并在学苑新报上发表;微型课题《初中生英语学习兴趣培养的策略》获市级一等奖;还有优秀微课、课件、教案多次获县级以上奖励。

  爱心浇灌幸福花——师爱 奉献

  她从不放弃她的每一位学生,在她的精心培育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实现了完美蜕变。

  2009级,她班上有一名性格特别内向的留守儿童,说话有些口吃,非常自卑,不敢去人多的地方,甚至都不敢去食堂吃饭。她多次找他交谈,但无论她说什么孩子都不开口说话。怎样才能改变这个孩子呢?她多次打电话联系他在外务工的父母了解这个孩子小时候的成长背景和家庭状况,课后观察他的行为习惯和兴趣爱好,希望找到与他交流的突破口,并将他的座位和床位重新调整,让他与性格开朗的学生在一起,带动他影响他改变他。润物细无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这个孩子的性格慢慢地发生了改变。有一天,李怡把他叫到她的宿舍,望着站在角落里瑟瑟发抖的他,她上前紧握住那双冻得红肿的小手,用温水给他洗手洗脸后,给他递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多年之后,他成为了上海一家公司的音控师,当他领到第一份薪水时,第一个打电话告诉了李怡。今年疫情期间,他竟然从上海把自己仅剩的十个口罩就给李怡老师寄了九个,虽然不多,但是足以见得这份对老师的爱和挂念。

  在学生眼中,李老师既像一位母亲,又像一位朋友。记得2012年9月,李老师任班主任时,班上有两名特殊的女孩子,衣着较差,常低着头,很自卑的样子,她们引起了李老师的注意,通过了解得知两个孩子是孤儿,学习费用靠亲戚救济,她便主动找她们谈心。李老师还告之班上的科任老师她们的情况,让他们给孩子多点关爱。同时,自己多方努力,给其中一位同学找到了一位社会扶贫济困的爱心人士,李老师给另一名学士买新衣服、买学习资料、到学校申请特困生补助。她宁愿省吃俭用也要用自己微博的收入来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宁愿少点休息时间也要为孩子找到成长之路。并经常给她们讲励志故事,鼓励她们努力学习,通过李老师的不懈努力,两位学生的性格变得活泼外向多了,学习成绩有很大进步,初中毕业均考入县内重点高中,现都在大学学习。

  李老师经常对她的学生说:“学习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人。”她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被李老师改变的孩子数不胜数。她一边教学,一边总结自己的育人心得,同时分享给其他老师。她分享的文章《略谈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荣获市级二等奖,她的研究成果《农村初中班级管理七法》荣获市级二等奖。

  万紫千红春满园——硕果 坚守

  有学生的地方就有李老师,从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她的时间完全交给了学生。教室、楼道、操场、备课室,随处可见她与学生一起的身影。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跑步,一起劳动……“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必须自己首先做到!”身体力行的教育理念体现在她朴实的话语中、二十余年如一日的行动中。

  说到李怡,全校师生都赞不绝口。献血后立即上课、查寝,最后晕倒在男生寝室,但她回家休息了一小时后,课堂上又有她谈笑风生的身影。父亲重病期间,仍然坚持学校医院两头跑,晚上查寝后匆匆赶往医院,早上早早起床赶往学校,九个月如一日照顾肝癌晚期的父亲,而从未耽搁学生一节课。

  李怡老师自任教以来,始终坚持以教育方针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以自己良好的教师形象为学生树立榜样。她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同事的认可、领导的赞赏和家长的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县和校优秀班集体,曾荣获通江县“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教学名师”,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四川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贡献奖”等多项荣誉。2018年8月,她入选全国首批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20年被评为“巴中好人”,2021年被评为第五届巴中市道德模范。

  身边的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李怡有去市县城市工作的很多次机会,但她选择留了下来。究其原由,她把“乡村教育”视为最朝阳的职业,最伟大的工程;把“留守儿童”视为最可爱的宝贝,最灵动的花朵;把“敬业奉献”视为最美好的希望、最有价值的追求。这样的幸福感推动着她在工作上不断努力,在专业上不断进步,在思想上不断成长,从一名幼儿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学英语教师,二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平凡的岗位,执着的追求。她一直牢记立德立道,树人树己,扎根乡村初心不改,教书育人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