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教育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校园】省级文明校园巴中市实验小学:美好润泽生命 文明赋能发展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04-25 11:16

  巴中新闻网消息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整体水平、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系统工程,是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

  巴中市实验小学自2017年被评为“四川省文明校园”以来,以“美好教育”为办学理念,以提升学生生命价值为方向,以完善学生人格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把文明校园创建与队伍建设、“五育”建设、环境建设相融合,让文化点亮心灯,让美好浸润心灵,让文明赋能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四川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巴中市优秀法治学校”“巴中市书香机关”等荣誉, 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文明之花绽放之路。

  一、强化党建引领,育明德务实之师

  学校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校长负责制。根据上级有关高质量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组成学校创建工作专班,定期研究部署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与行动引领。

  “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

  提升党员队伍文明素养,引领文明新风尚。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建工作贯穿学校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作风建设相结合,发挥红色引擎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行“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组织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的“三亮三比三评”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学校党支部被市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提升教师队伍文明理念,建强文明生力军。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引导教师牢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入开展“领航工程”“红烛工程” “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着力提升教师职业素养,让榜样力量引领教育文明新风尚。大力开展教育教学研讨和教师培训,精心组织课堂大比武磨砺本领,与江苏、成都、重庆、北京等地组成友好交流学校拓展培训渠道,系统实施教师专业成长“十个一”项目,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艺术。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度,对重点学生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关爱建档帮教,开展全员“大家访”“微家访”活动,凝聚家校合力,让文明之风带动美好家风。

  近年来,学校30多名教师成为四川省“春日阅读”引读者,60多名教师在四川省影视校园活动中获奖,科研课题《部编版小学语文“快乐读书吧”的“三部七环”阅读指导策略》获市人民政府教育成果二等奖,《新课程标准对实现“五育”并举的积极意义》在“学习强国”平台刊登。

  二、强化“五育”融合,树文明和谐之风

  注重思想道德建设,擦亮文明底色。充分发挥少先队活动主阵地,把握重要时间节点,阶梯化、序列化组织“每周一主题”活动,通过主题队会、朝会、开学第一课等载体,开展“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宪法在我心中”“阳光成长”“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学生谭清忆、岳东立被评为“巴中市新时代好少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

  着眼养成教育,培养文明意识。围绕文明交通、文明用餐、文明购物、文明入厕、文明上网,以班级风采展示、美好班级夺旗、“美好之星”争章为抓手,着重培养课堂常规、活动常规、礼仪常规,定期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评比”“美好常规伴我行”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培养文明理念、提升文明意识。学校养成教育科研成果《以美塑人四部曲》获市人民政府教育成果二等奖。

  “喜迎二十大 启航向未来”书画展

  研习学科课程育人,提升文明素养。学校在国家课程基础上,多方位拓展特色、艺术、劳动等多元课程体系,开设太极、书法、版画、剪纸、戏曲等学校课程,组建5类49个社团参与课后服务,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诗歌、演讲、经典诵读、汉字听写等比赛,让学生说好普通话、写好方块字、做好中国人。编写校本教材《经典永流传》,引导学生通过“经典诵读节”“班级风采展示”等活动走进国学经典,每年表彰校园“阅读之星”和“国学小博士”。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成立太极拳和少儿版画实践基地,定期举办艺术节和体育节,让每一位学生拥有1-2项体育技能和艺术特长,增强学生体质和提高审美能力。开展“一木环保”“我是劳动小达人”“劳动技能大赛”“劳动之星”评比等系列活动,强化劳动教育成果,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生作品《敬业的矿工》入选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

  三、强化阵地建设,“绘”校园环境之美

  开放式的美好书屋、读书楼是学生每天的打卡地,书画长廊是师生学习成果的展示台。“践行十德”浮雕墙感悟中华传统美德、“美好之声”红领巾广播站传播校园文明、LED显示屏图说新时代价值观……

  校园环境

  学校坚持在“美”字上下功夫,于2022年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了色彩与色调、情景与情怀、乐趣与乐学、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高度融合。在校园环境设计和建设中植入浓郁的文化元素,校园景观彰显学校的文化内涵和个性特征,规范构建、走廊文化、围墙文化、校园宣传栏文化、名人雕像文化、班级特色文化等整套文化体系。在整套文化建设体系中,有名人典范的引领,有优秀作品的激励,有文明礼仪的教育,有校规校纪的规范,有语重心长的教诲 ,一步一景,一景一意,师生置身其间,步步受陶冶,时时受启迪,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