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陈光伟:37年拾荒捡出一座图书馆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20-08-05 09:56

  陈光伟是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一字村人。上世纪80年代,为养家糊口,他背起背篼走村串巷拾荒,收售各种废旧物品。1983年,他在恩阳老城文昌宫一带办起了废品收购站。

  源于对知识的渴望,陈光伟把收到的废旧书报认真挑选、仔细存放。1997年,他已收集图书1万多册。随着图书收集量不断增加,他萌生了建图书馆的想法。同年春节后,陈光伟花6000元在恩阳镇租了3间门面,其中两间收废品,另外一间用来做图书室,并请人用白纸在门外写上"内有藏书,免费借阅"。自此,"光伟图书馆"正式成立并向居民免费开放。

  为办好图书馆,陈光伟下了大本钱。他一件棉服穿了10多年,30多年来,收荒赚来的钱除养活一家老小外,几乎全用于收集和购买图书。在恩阳,不少学校师生、医院职工都喜欢到陈光伟的图书馆借书。只要有读者打电话预约,陈光伟总是提前等候读者到来。如今,他的借书登记册已写完了几十本,里边记载着恩阳人对知识的渴望。

  2016年12月16日,陈光伟向四川省图书馆无偿捐赠了1166册线装书和52册平装书。据介绍,他捐赠的线装书相当珍贵,大多为清中晚期刻本,涉及经、史、子、集诸类,尤以字书与医书最多。其中包括了19种不同版本的清末《康熙字典》与21种《字汇》。

  陈光伟说,曾有收藏者要把他珍藏的古籍买走,开价300万元。“我舍不得卖掉这些书,我收集书并不是为了图钱。”陈光伟说,此前他还陆续向恩阳区图书馆、恩阳中学捐赠图书各500余册。

  2017年,中央文明办发布当年3月“中国好人榜”,陈光伟光荣上榜。同时,这位“书痴”老人一家还入选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

  原标题:陈光伟:37年拾荒捡出一座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