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巴中市文明家庭余燕家庭:爱岗敬业好榜样 培树家风作模范

来源:巴中日报 蔡永明 2020-07-30 09:19

  作为全国知名公益组织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的公益管理员和义诊大夫,“四川—多多妈”被广大病友所熟知,她就是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余燕。

  工作生活中,余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热心公益,受她的影响,家庭形成了良好家风。

  “我从2015年开始加入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工作之余通过网络帮助全国各地的血液病患者。”余燕说,几年来,除开义务在线答疑外,她还一对一帮扶多个贫困家庭,并给予经济援助,累计捐款近百次。正因为如此,余燕被血小板病友之家的孩子及家长亲切称为“ITP家园少女群的守护天使”。

  作为一名医生,每当遇到突发情况时,余燕会主动站出来帮助他人。2015年7月,余燕在黄家沟游泳池边遇到一名心跳停止的青年,她立即展开心肺复苏等现场抢救,使该青年脱离了生命危险;2016年8月,余燕在成都一商场内遇到一位意识不清的六旬老人,紧急时刻,她对老人进行急救并守护着直到救护人员到达现场……

  2002年至今,余燕先后在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全科医学科门诊工作,每年接诊门诊患者近万人次。2018年,她被诊断为癌症并接受手术,医生告诉她要多休息,然而她出院后不久,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重返工作岗位。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余燕还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坐诊。这些年,余燕还多次参加市中心医院及巴中市女医师协会组织的“三下乡”义诊,帮助边远贫困村群众,多次为妇女儿童捐款捐物和无偿提供心理援助,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并荣获第三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称号。

  生活中,余燕带领家人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崇尚节俭、低碳生活等文明家风。同时,余燕积极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孩子从小学习并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平时会购买垃圾袋、火钳、手套等工具,发动家人周末到巴河边捡垃圾,保护生态环境;教育孩子主动打扫公共楼道、清理公共区域小广告;支持家人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参加公益活动,受她的影响,女儿先后荣获“巴州区爱心美德少年”“巴中市爱心美德少年”“巴中市新时代好少年”等称号。

  原标题:爱岗敬业好榜样 培树家风作模范——记市文明家庭余燕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