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产业扶持基金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添底气

来源:巴中日报 阳操 2019-01-08 09:17

  “真没想到,依靠国家产业扶持政策,我也能建起养鸡场当老板!”1月3日,平昌县元石乡长垭社区王德青夫妇正在自家养鸡场忙活,看着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巴山土鸡争着啄食,他不禁咧嘴笑了。

  王德青一家7口人,三个孩子都在外地读书,父母年老多病,妻子下肢残疾,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他一人身上,他不得不外出务工。在陕西打工时,王德青在一家养殖场喂鸡打杂,学会了养殖技术。“那时候看到别人整得风风火火,挣了很多钱,很是羡慕,我也想回家建一个养鸡场。”王德青说,建养鸡场在当时只是一个梦想,挣的钱供给三个孩子读书都成问题。

  2016年,王德青家被评为贫困户,2017年10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家修了新房。搬进新家之后,他开始谋划自己的养鸡产业,但建一个普通养鸡场也需要6万元左右,对于一贫如洗的他家来说,这无异于痴人说梦。

  转机在去年出现。王德青从乡扶贫办获悉,按照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以贫困户家庭为单位,每人每年能获得1000元的产业扶持基金。“依靠这笔资金,贫困户可以自己发展产业,也可以入股合作社或村集体经济获得分红收入。”该乡扶贫办负责人说。

  王德青一家7口人,可以获得7000元的产业扶持基金。镇村干部了解实情后,乡财政立即将其拨付到位,又帮助他在邮政储蓄银行无息贷款5万元,当地政府和扶贫干部还免费给他送了一大批鸡苗和饲料,养鸡场终于建起来了。

  “现在鸡场还有200多只鸡,准备年关时节出售,前期陆续已经出售了100多只,现在鸡肉价格提高了,大概28元一斤,鸡场一年的毛利润接近3.5万元,我家脱贫肯定没问题。”王德青开心地说。

  如今在元石乡,像王德青一样通过产业扶持基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贫困户有20多户。正是有千千万万个王德青,才有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