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破解用工难题 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巴中日报 张永龙 2024-04-11 11:05

  全力“拼经济”,前提是需要全力“保用工”。

  今年开年以来,巴中市把保障企业用工作为助企纾困解难、稳就业保就业的头等大事,常态开展保障企业用工专项行动,不断完善用工保障服务机制。

  据统计,从春节后复工复产至今,仅50家重点企业,巴中市就已帮助招聘员工1449人。

  聚焦重点 “用工难”企业用工缺口“动态清零”

  4月10日,在通友微电(四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各类机械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高速运转,一颗颗微型电感短时间内就被生产出来。

  另一边,通友微电(四川)有限公司员工培训部经理李建昌也忙个不停。

  “今天我已经面试了6个人。”李建昌告诉记者,经过政府部门的大力宣传,现在企业的用工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作为通江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通友微电(四川)有限公司“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其中“保用工”必不可少。

  “春节节后至今,人社部门已经开展了4次各类招工宣传活动,包括招聘会、邀请意向就业人员进场参观等,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公司。”李建昌说,“去年年底,公司员工才100余人,现在已经有160余人,普工已经完全不缺了,缓解了开年后常见的‘用工难’问题。”

  除了普工,企业紧缺的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也正在逐步解决。“人社部门常年为我们提供通江籍在外大学生的联系方式,经过对接,部分人已愿意返乡工作,进一步优化了我们的人才结构。”李建昌说。

  通友微电(四川)有限公司是全市50家用工难重点企业之一。

  “开年以来,我们组建专班进园入企摸排企业用工需求,确定了50家“用工难”企业,形成了缺工企业、岗位需求、服务专员‘三张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同时,组织基层干部、就业信息员对域内返乡农民工逐户逐人摸排,精准掌握农民工就业意愿等信息,形成本地就业帮扶台账,为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掌握第一手资料。”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易建介绍,从2月15日起,中心对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情况实行跟踪督导,每日调度、每周通报,倒逼终端见效。目前,市内重点企业用工缺口已“动态清零”。

  强化保障 实施“十招”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公司需要招聘一名技术人员。”日前,中膜实业集团(通江)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何淑琴通过微信向通江县人社部门服务专员侯佳奇寻求帮助。不一会儿,这个招聘信息就通过相关微信群传播出去。

  为实现对重点企业的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巴中市为缺工较多的50家重点企业落实人社服务专员12人。“通过‘点对点’推介用工信息、‘个对个’提供职业指导、‘面对面’供需对接,招聘员工93人。”易建介绍。

  精准帮扶“专员招”仅是巴中市聚力“十招”保用工措施之一。

  据介绍,今年以来,巴中市还陆续采取搭建平台“专场招”、健全网络“云端招”、支书进企“上门招”、镇企对接“定向招”、内外联动“合作招”、专业机构“中介招”、校企合作“直通招”、政策帮扶“奖补招”、统筹联动“合力招”等举措,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截至目前,巴中市已先后组织开展“四地携手·春风送岗”“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14场,为重点企业招聘员工500余人。利用“巴中公共招聘网”和全市各级官网、官微等载体举办“春风送岗”网络招聘会19场,帮助重点企业招聘员工171人。在恩阳区临港产业园举办“产业振兴职等你来”直播带岗活动,为永润欣、中颖电子等企业招聘员工53人。

  同时,巴中市还坚持市级统筹、属地主责、其他县(区)协同,支持重点企业与县(区)达成跨区域合作,促成96名通江籍劳动力到位于巴中经开区的中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业。

  优化环境 围绕三大主题提升助企惠企质效

  “保用工”,不仅在“招”,还在于“稳”。

  今年,巴中市聚焦“强基础、惠主体、暖归雁”,积极靠前助企纾困解难。

  “我们建立了人社系统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先后深入117家企业开展‘五进五送’活动,组织召开座谈会8场,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个,发放惠企宣传资料200余份,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保证稳岗就业。”易建介绍。

  同时,提前谋划援企稳岗补贴发放工作,已完成600余家企业的参保稳岗信息比对,待省上政策出台后将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及时兑现补贴。

  此外,今年巴中市还大力实施“雁归兴巴”提升行动,建成“巴山微创园”15个、“创业商街”13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8个,回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创业408人,创办100万元以上经济实体127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30万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保障用工和指导用工‘两手抓、两促进’,推动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同频共振。一方面,继续用好用活‘十招’,千方百计帮助招商引资企业、新建投产企业招聘员工,促进其顺利开工开业;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的用工指导,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着力形成以待遇招人、环境招人、事业招人的良好氛围,确保员工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易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