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长篇小说《乡愁》出版发行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4-03-25 21:13

  巴中新闻网消息 四川作家李传君长篇小说《乡愁》已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李传君作为一个有23年新闻从业经验,且有12年三农新闻报道经验的资深记者,这部乡土题材的长篇小说,无疑是作者长期扎根乡村,占有大量现实生活素材的厚积薄发。

  《乡愁》一书以近十年来乡村社会变革为背景,以虚构的崇岭县白龙河镇西滩村为聚焦点,以一个从省城记者返乡成为村主任为线索,串联起西滩村开办家庭农场、引进外来业主流转土地,整村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再通过返租倒包的形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产业发展,最终带领村民走向富裕的故事。

  该小说人物众多,可谓农场社会各阶层的众生相。通过人物细致入微地刻画,展现了西滩村从年轻人纷纷外出,到逐步返乡创业,重燃理想斗志建设美丽新农场的平凡而精彩的画卷。塑造了一批既富生命质感和鲜明个性,又融入时代精神和民族理想的乡土人物新形象。

  《乡愁》通过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讲述该村正在发生的变革。随着变革,各种矛盾、冲突交织,作者为我们打开了一个乡村社会的“万花筒”,令人惊叹和目不暇接。作者在宏大叙事中,善于抓矛盾和焦点,善于运用新旧观念在利益、变革中的冲突和阻力。将西滩村的阵痛与变革生活化;把国策方针大略精细化。采取浸润方式,不露声色地写得十分细腻和精致,并融入西滩村村民的一言一行,既有生活本来面目,又有文学艺术的真实性,让小说主旨在故事的发展中枝繁叶茂,丰富多姿。

  该书的结构像建造宫殿大厦一样,夯实地基,全面立体,粗中有细。通过宏大叙事,构建了一部当代中国乡村题材小说的范本。

  就《乡愁》小说文本语言而论:结实、硬朗、通透、干净、质感、丝滑,有张力和灵性。另外,该书另一大亮点是集中体现在对人性的书写。它既写了时代变迁,历史发展沿革,又大胆地写出了人性的丑陋与善恶,以及人性最真实的本来面目。其唯物主义的笔触,在细腻、客观、真实抵达扶贫现实内核的同时,也在赞扬中鞭打了丑恶,去伪存真;不迎合,不趋炎附势,自始至终,保持一个作家清醒的良心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