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模式 助推土特产品提质上档

来源:巴中新闻网 马龙 2023-11-13 10:40

  巴中新闻网消息(马龙)南江县市场监管局按照“抓住一个重点、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三项制度、落实四项措施”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景区土特产规范经营“南江样本”。

  抓住一个重点,以景区消费量大的土特产为重点,张贴一张明白卡,明白卡从产品名称、生产地址、生产日期、销售者联系方式等消费者关心的各个方面进行公示,真正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安心。

  压实两个责任,全面压实属地监管和经营主体两个责任,有效提升景区食品经营标准化。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三清单一承诺”制度,明确景区经营主体等级,建立包保干部名单,确保景区经营主体包保全覆盖,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各级包保干部根据“三清单一承诺”中的责任清单照单履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季度包保督导工作,不断提升景区食品安全水平。压实经营主体责任,严格督促景区食品经营单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依法配备与企业规模、食品类别、风险等级、管理水平、安全状况等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的岗位职责,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

  坚持三项制度,始终坚持执行亮证经营、索证索票、诚信承诺三项制度,有效提升景区土特产质量安全。严格执行亮证经营制度,在经营场所设置“两个责任”信息公示栏,悬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小经营店备案证)、 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证照齐全有效、人证相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定期检查经营户的采购合格证明、交易凭证和有关台账记录,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确保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严格执行诚信经营制度,指导鼓励景区食品经营者就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销售过程质量安全管理等进行公开承诺,引导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落实四项措施,认真落实工作会商、调解维权、宣传引导、督促考核四项长效措施,有效提升景区食品安全水平。落实工作会商机制,牢固树立食品安全“一盘棋”思想,构建形成市场监管部门主导、相关部门联动开展的工作会商机制,多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由市场监管部门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会商研判,由主责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相关部门共同会商确定方案,并督促限期整改落实。落实调解维权机制,畅通维权渠道,在经营场所统一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办理流程,设置消费维权服务站,落实投诉赔偿先付制度,确保及时有效解决消费者投诉问题。落实宣传引导机制,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及宣传会,以《食品安全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培训,引导景区经营户关注景区食品安全,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落实督促考核机制,由食安办牵头,每季度对相关单位部门景区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计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成绩,次年初对工作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通过严格的督查考核,确保景区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