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卫健

巴中市巴州区第二人民医院:关爱口腔健康 乐享健康生活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09-20 13:04

  巴中新闻网消息(何侯如 谭晓)2023年9月20日,是第35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关爱老年口腔 乐享健康生活”。我国进入老龄化,关爱老人健康问题日益凸显。食得健康,活的健康,因此,老年人的口腔健康尤为重要。对此,世卫组织曾提出了一个标准——“8020”,即80岁的老人至少还应有20颗健康的牙齿。但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至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为22.5颗,老年人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由此可见,我国老年人的牙齿健康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老年人口腔常见问题:

  一、口腔黏膜病和口腔癌:

  老年是口腔黏膜疾病高发年龄,老年人应关注口腔黏膜变化,发现口腔内有两周以上没有愈合的溃疡,口腔黏膜有硬结、白色或红色斑块等异常表现后要及时就医。如果口腔黏膜长期受到不良刺激或有烟酒嗜好的,容易发生口腔白斑甚至口腔癌。

  二、牙龈退缩和根面龋:

  老年人由于牙龈萎缩,牙根逐渐暴露,进而牙间隙增大,易发生食物嵌塞,若未及时清洗,细菌堆积,牙颈部和根面容易发生龋坏,逐步进展为牙髓炎和根尖周炎,造成牙齿疼痛,甚至折断。同时,老年人由于唾液分泌量减少,自洁作用差,也可加快根面龋的进程。

  三、牙磨耗和楔状缺损:

  不正确的刷牙方式、长期咀嚼硬物以及年龄的增长等因素常会造成牙体硬组织的磨耗和楔状缺损。磨耗导致牙本质外露,使牙遇冷、热、酸、甜等刺激敏感或疼痛。重度磨耗时牙体变短,导致咀嚼效率大大减弱,出现“嚼不动,嚼不细”的症状,迫使咀嚼食物时加大力量,加重牙周组织的负担,进而出现颞下颌关节病损,如关节弹响、疼痛等。此外,牙齿严重磨耗牙体变短易使面下1/3距离变短,鼻唇沟加深出现苍老面容,影响美观。

  四、牙列缺损和缺失:

  老年人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是龋病和牙周病。老年人口腔保健意识较差,认为“人老牙老,掉牙是自然现象”“缺一两颗牙不影响正常生活”“等到牙齿掉光了再去镶牙”,当失牙数占全口牙的1/4以上时,就会影响口腔的正常功能,尤其是咀嚼功能,有的老年人因为牙齿缺失未及时修复,只能吃些松软、易消化的食物,时间长了易引起全身营养缺乏,进而影响全身健康。

  老年人口腔保健的方法有:

  一、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要不断提高老年人自身的口腔保健意识,消除“人老掉牙”的旧观念,帮助老年人树立正确的口腔健康观。“人老掉牙”不是必然规律,只有维护良好的口腔健康,才能提高生活质量。

  二、注重个人口腔卫生:

  老年人除每天早晚刷牙外,每餐后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同时,需根据牙缝大小选用适宜的邻面清洁工具。牙龈萎缩不明显者,可选用牙线。牙龈萎缩、有明显牙缝者,可选用牙间隙刷,并根据牙缝大小选择不同型号。活动义齿每餐后应摘下及时清洁,用软毛刷清洗干净。

  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定期为老年人进行口腔检查的目的在于及早发现疾病,进而及时处理问题和提高预防,每年至少一次。尽早发现及治疗口腔白斑、扁平苔癣、创伤性溃疡等,利于减少癌前病变,防止转化为癌症,从而降低口腔癌症的生存率。

  四、及时修复缺失牙:

  完整地的牙列是健康口腔的基础,对于老年人摄入足量、均衡的营养,从而促进全身健康至关重要。因此,无论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以减轻余牙的咀嚼负担,恢复口腔的基本功能。

  健康的牙齿是幸福晚年的保证,关爱老年口腔,乐享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