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正直镇:“雨天三查”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来源:巴中新闻网 陈欧疆南 2023-09-18 16:09

  巴中新闻网消息(陈欧疆南)近日,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南江县正直镇严格落实“雨天三查”措施,全力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雨前,密切关注气象、水文预警信息,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和预报,第一时间以发通知、发微信、打电话、进农家等“喊醒、叫应”方式,将预警信息传递村到户到人。对全镇28处地灾点、5处山洪灾害点、61个病险塘库、15座小二型水库、6座漫水桥及在建项目等进行排查,提前防范可能发生的地质和山洪灾害。严格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果断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做到应转必转、应转早转、应转尽转,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雨中,由主要领导带队,逐一对镇域内各隐患点开展巡查,班子成员、驻村干部下沉一线,加强雨情监测,紧盯地灾隐患点、山洪危险区、河道沿岸等重点监管区域,关注具体情况和细节变化,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同时,查看转移群众安置点居住环境是否舒适,生活物资是否充足,并全方位开展“回头看”,严防预警未解除期间群众私自返回。

  雨后,再次对地灾点、沟河、房屋、在建项目等实地核查,确保群众汛期安全和沟河周边无次生灾害发生,对受灾点损失、防范措施、群众转移、防汛物资使用情况等进行核查,对雨中损耗的物资再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