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网络中国节·清明】通江:烈士后人千里祭英烈

来源:巴中新闻网 程聪 杜文龙 记者 陈珮云 2023-04-04 10:21

  巴中新闻网消息(程聪 杜文龙 记者 陈珮云)3月30日,在位于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现年53岁的王文涛双手捧着装有从老家湖北省团风县泥土的盒子,祭奠埋葬在陵园里的革命烈士王德元。

  王文涛,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但店镇但店村人,系革命烈士王德元之孙。据王文涛介绍,1930年9月,红四方面军在黄冈团风县但店镇扩红,王德元的哥哥王德超参加了红军,王德元见哥哥已经成家而自己还是单身,于是说服王德超留在家中,自己替兄从军。

  王德元从小打猎,枪法精准,在创建、巩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川陕苏区的斗争中作战英勇,屡建奇功,历任红四军十一师三十三团营长、团长,红三十军九十师二六八团团长、八十八师副师长。1934年夏,王德元在今万源市秦河乡红岩子一带作战不幸牺牲,年仅25岁。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王家收到了王德元的烈士证书,但王德元的下落一直困扰着他的家人。王德元的部下、红军警卫连战士倪光华在一份关于王德元的证明报告中写道“随部队入川”“于舒(绥)定府神山寨与敌战斗身亡”。几十年来,王德元的父母和兄长在牵挂中相继去世,儿子王石生也年过七旬,但几代人从未曾放弃寻找。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王文涛在四川达州万源市秦河乡寻找到王德元烈士纪念碑。

  2018年,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联合今日头条共同发起了“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活动,帮助烈士寻找亲人。通过该活动,王文涛终于查到,王德元烈士埋葬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里。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是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里面埋葬着25048名红军烈士。在陵园的单体墓碑中,有一块刻着“王德元烈士之墓”,墓碑上写着:“王德元,湖北黄冈但店人,1908年生,中共党员,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任红三十军八十八师副师长,一九三四年在四川万源红岩子作战牺牲。”

  3月30日,王文涛与叔叔王春生、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但店镇但店村支部书记华志华一道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为王德元烈士扫墓。一束黄白相间的菊花和三杯薄酒放在王德元烈士墓前。“爷爷,我们从老家来看您了!”王文涛跪在王德元烈士墓前,泣不成声。

  “这是我第一次来陵园,看到无数家乡的烈士在这里安息,心中百感交集。”华志华说,他今天来到陵园,就是要告诉先烈们,家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自2018年开展网络寻亲活动以来,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已为40名革命烈士成功地寻找到了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