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卫健

巴中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患者治愈出院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1-08-05 14:53

  巴中新闻网8月5日讯 8月5日,巴中市中心医院收治一例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患者达到临床治愈符合出院标准,在感染病分院顺利出院。该病例是巴中首次使用体外膜肺氧合(简称ECMO)救治重症患者。

  救治患者

  7月5日,巴中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人员接收一例有死禽接触史的发热患者,医院迅速将该患者转运至感染病分院隔离治疗。随后该患者诊断为人感染H5N6禽流感,合并重度肺炎、呼吸衰竭,生命垂危。

  周密部署 全力救治

  当天下午,市中心医院立即启动《人感染H5N6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应急预案》,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救治领导小组,由两位分管副院长为救治专家组组长,抽调呼吸、重症医学、传染、护理等专业10余名专家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实施多学科联合诊疗。落实“一人一案”诊疗方案,每日实行“三查房、两会诊、日评估”和24小时病情变化报告制度,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同时成立疫情防控组、救治信息报告组、后勤保障组、宣传及舆情管控组,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远程会诊 省级专家现场指导

  7月6日18时,四川省疾控中心检验检测报告显示为“H5N6核酸阳性”。随即,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专家对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一时间派出感染性疾病专业刘真真、呼吸与危重症专业王岚、重症医学专业郭军进行远程会诊,同时派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赶赴现场会诊。四川省人民医院派出由黎嘉嘉、刘蓉安、徐学梅、岳秀均组成的ECMO团队驻点指导临床诊疗,巴中市中心医院多学科救治专家24小时值守,多方紧密协作全力抢救。

  首次使用ECMO 效果显著

  经省市专家会诊认为,该患者属于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度肺炎、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不全,血气分析提示氧分压59.0mmHg,经无创呼吸机和有创呼吸机治疗效果不佳,有使用ECMO指征。7月8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ECMO团队帮助下,市中心医院通力协作成功为该患者连接ECMO。本次是巴中首次使用ECMO成功救治重症患者。

  救治患者

  经过精心救治,患者病情逐渐好转。7月16日11时45分,该患者床旁DR提示肺部炎症较之前有明显吸收;经专家评估,14时成功撤离ECMO。自7月8日8时至7月16日14时,ECMO连续开机198小时。17日,医生将该患者改为无创辅助呼吸。19日,停用无创呼吸机,指导患者进行肺功能康复训练。8月5日,经过专家组评估,患者达到临床治愈,符合出院标准。

  “感谢市中心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你们辛苦了!”该患者在给巴中市中心医院救治团队的感谢信中写到。

  链接:人感染H5N6禽流感小常识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类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家禽和野禽)传染病。甲型流感病毒是依据病毒表面的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个亚型。H5N6禽流感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

  什么是人感染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尽管目前只有少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发生,但是,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后病死率高,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该疾病可能是对人类存在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至今尚未发现禽流感人传人的能力。专家经过研判认为,本次出现的病例为偶发个案。病例所有密切接触者没有出现异常,没有出现人传人情况。

  怎样预防人感染禽流感?

  1.活家禽、鸟类或其粪便可能带有禽流感病毒,应避免接触。

  2.接触过活家禽、鸟类或其粪便后,要立刻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3.家禽和禽鸟蛋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4.增强自身抵抗力,坚持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减少压力及切勿吸烟。

  5.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将痰涎或鼻涕用纸巾包好弃于有盖的垃圾箱内,然后洗手。

  6.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7.如有不适,避免去人烟稠密和空气流通欠佳的地方。

  8.如出现感冒症状就要看医生,戴上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如曾前往有禽流感疫情的地区,应将你的出游情况及时告诉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