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区:全面“保驾护航” 做好上万外出务工人员“娘家人”

来源:巴中新闻网 余秋柏 李朝维 2020-11-20 16:41

揭牌仪式

  巴中新闻网11月20日讯(余秋柏 记者 李朝维)“我们现在有了‘娘家人’,在外头打工更加安心了,感觉干活也更有激情了。”在外务工多年后,近日,李国强开心地向工友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原来,就在不久前,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劳务基地联络处、巴中市巴州区外出民工(深圳)维权服务站在深圳市挂牌成立,将为在深圳市务工的10000余名巴州籍工人提供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为进一步抓好全市劳务开发和农民工工作,扩大对外劳务合作,发展壮大劳务经济。巴州区不断深化劳务协作基地建设,强力推进劳务输出、外出务工民工维权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劳动力精准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揭牌仪式

  开通“劳务绿色通道” 确保增收致富

  招工信息、技能服务、交通出行等是外出务工人员最为关心的内容。为此,巴州区多年来不断务实协作就业服务,为外出务工人员率先开通“劳务绿色通道”,解决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就业率急剧下降。不少农民工受此影响,无法顺利返岗复工,家住巴州区水宁寺镇的唐明就是其中之一。“我常年在外务工,没有工作就等于没了收入。”唐明心里很着急,但也无何奈何。

  为确保农民工顺利返岗复工,巴州区政府在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启动“春风行动”发送农民工专车专列专机2300余班次4万余人,累计输出农民工20余万人。

  “特别感谢政府和就业部门的帮助,不然我不可能这么快就找到工作。”受益于“春风行动”,唐明也搭上了开往深圳的专车,在一家电子厂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岗位。提起这件事,他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除开通“劳务绿色通道”外,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拓宽巴州区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渠道,实现劳动力资源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拓宽企业招引优质产业工人渠道,巴州区在深圳市还成立了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劳务基地联络处。

  “成立劳务基地联络处,目的就是让大家就业,让我们更多的劳动力在深圳有更好的工作,能增收致富。”巴中市驻深圳市劳务基地联络处、巴中市驻深圳市外出民工(深圳)维权服务站负责人王彬洁说。


签约仪式

  提供维权“一站式”服务 全力实现安心务工

  “以前在外面打工,受到了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人又在外地,找不到解决的门路。”在深圳打工的李国强告诉记者,现在维权服务站成立了,在外面打工特别安心。

  据介绍,巴中市巴州区外出民工(深圳)维权服务站的成立为在深圳务工农民工维权提供精准 “一站式”服务,加强与农民工所在地工会组织的协调配合,专门聘请维权律师,积极开展异地维权,法律维权、困难救助、车票代购等服务,帮助外出工人员解决现实问题,确保其安心务工。

  “我们全力充当“娘家”角色,让他们在深圳感受到“家”的氛围。” 王彬洁说,维权服务站的成立,全面提升了深圳务工的人员归属感和幸福感,促进其稳定就业、扎根发展。

  据巴州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州区将以深圳劳务协作基地挂牌为起点,积极落实相关合作内容,汇集更多就业岗位需求信息,不断提高人力资源供求匹配度。同时,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推动项目和培训合作,以项目及培训带动劳务协作工作向深推入。

  下一步,巴州区将强化资源整合,着力创新发展,竭诚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免费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服务,真正为老乡办实事,让乡友得实惠。(图据巴州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