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区:多管齐下 共建法治社会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11-13 15:19

  巴中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李朝维)良法善治,民之所向。近年来,巴州区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建设“法治巴州”的根本遵循。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巴州区多管齐下、全面推进各项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推进全民守法 共建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对于法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巴州区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在推进全民守法的过程中,巴州区紧抓“四个关键”,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干部学法常态化。通过以学带学、以考促学、以绩验学,激发干部学法的内生动力。抓牢“关键领域”,发挥普法宣传实用性。通过文艺普法、网络宣传、以案释法等方式,普及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各主题大型普法宣传活动50余次2300余场。抓好“关键节点”,注重靶向发力精准性。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在哪里,普法宣传就覆盖到哪里。抓实“关键措施”,推动普法宣传多元化。做到加快“互联网+”与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融合;强化法治文化品牌建设,深挖地域特色文化;深化法治示范创建,打造法治文化院坝、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示范带”等。

  通过紧抓“四个关键”,巴州区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在“七五”普法中期工作督导中,该区被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

  试点推行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

  为切实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乡镇(街道)法治化水平,巴州区创新举措,探索出台《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试点工作的通知》,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端口前移。

  明确合法性审查工作主体责任,整合法治工作力量,确保试点乡镇(街道)至少有4人参与合法性审查工作,形成法治工作合力,解决“谁来审”问题。制作《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事项清单》,细化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文书等5类涉法事务25项审查内容,明确审查标准,解决“审什么”问题。编制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南,分项制作各类事项合法性审查材料目录和审查事项的提交、启动、审查、流转、报批等工作流,建立司法所负责人或者乡镇(街道)法制审查人员全程列席会议制度,解决“怎么审”问题。

  创推“三项制度” 发挥依法治区头雁效应

  为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巴州区探索建立述法“三项制度”,激发领导干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头雁效应。

  建立常委单位带头述法机制,推动形成以上率下立标杆做示范的良好氛围,为专题述法工作提供成功范例;健全述法主体向下延伸机制,在抓“关键少数”的同时,注重统筹协调。推动述法主体向基层延伸,实现部门(单位)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完善评先晋级述法否决机制,建立考评、奖惩长效机制,将述法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区年度目标考核和法治示范创建必须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