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村民小组调整优化调度和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推进会召开

来源:南江县委宣传部 张兵 2020-09-28 10:49

  9月27日,南江县村民小组调整优化调度和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李本勇出席并讲话,他要求,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参与、通力协作、紧密配合,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万林,县政协主席符大纲,县委副书记陈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绵阳调研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村民小组调整优化调度和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推进会议精神。审议了相关文稿。

  李本勇指出,要全面吃透政策,确保改革不走样。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必须要把所有政策吃深悟透,及时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逐字逐句学习掌握、融会贯通。一要明晰目标。结合省市要求和南江实际,重点调整优化常住人口不足、布局不合理、交叉重叠的社区。二要把准原则。必须坚持顺向调整、利于发展,权属延续、稳妥实施,尊重民意、依法推进,确保改革各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三要掌握方法。宜留则留、宜并则并。社区的调整优化要按照省市明确的“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合则合、宜拆则拆、宜调则调”二十字方针。

  李本勇要求,要把握工作节奏,确保改革不掉队。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乡镇(街道)要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机构,分村(社区)组建工作指导组。各村(社区)要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改革工作;制定的调整改革方案必须要深入调研、现场踏勘,决不能搞图上作业,上报的数据必须真实,凡是弄虚作假、敷衍乱报,一律严肃问责党政主要负责人。

  李本勇要求,要统筹权衡利弊,确保改革不降格。必须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权衡各方利弊,确保改出和谐、改出活力、改出成效。要妥善处置资产债务。全面清理资产资源,精准锁定债权债务,资产债务处置一定要最大范围征求群众意愿,得到群众认可,决不能因改革而造成国有资产或者集体资产流失。要妥善优化干部队伍。坚持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原则,要加快从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人群中选拔充实干部队伍,确保村(社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李本勇要求,要凝聚最大共识,确保改革不离心。要组织镇、村、社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按照“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主动上门释疑解惑,向广大群众讲明此次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利好政策,消除群众思想顾虑、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形成人人参与改革、人人拥护改革、人人支持改革的良好局面;要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干部、村组干部、乡贤人士、村(居)民代表“五个必谈”。要加强舆情管控,落实专人负责舆情监测,做好正面舆论引导。政法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到村组,逐一排查分析风险隐患,确保改革大局稳、人心稳。

  李本勇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改革不闪火。各县级领导要深入挂联乡镇(街道),坐阵督导,对挂联乡镇(街道)存在的普发性、敏锐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解决。各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必须抗牢主体责任、全面抓好统筹协调,明确分工、责任到组,组织干部全员上阵。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必须担当担责、主动作为,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县纪委监委、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全程监督、严抓严管,确保此次改革过程的清净、安静、干净。

  李本勇还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规范项目投资档案工作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原标题: 南江县村民小组调整优化调度和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