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

来源:南江县委宣传部 张兵 2020-09-10 16:54

  9月9日,南江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隆重召开。县委书记李本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筑高原、攀高峰、展宏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实现“学有优教”的目标。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万林,县政协主席符大纲,县委副书记娄可伟出席会议。

  李本勇指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以来,沐浴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恩泽,南江教育事业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一路走来,南江教育事业在曲折中前行、在感恩中奋进,演绎出一段段彪炳史册的壮丽凯歌,树立起一座座屹立不倒的精神丰碑。

  李本勇要求,要以全面发展为关键,办好均衡教育。各地各部门要把办好农村教育作为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战略任务,对农村教育高看一等、厚爱一层。一要优化整合教学资源。要以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为原则,切实做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要打通农村教育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通过送教、走教、推送数字化课程资源等方式,努力让农村孩子,享受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质量。二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扶持政策,保障好村小教师各种待遇。加强城乡之间教师轮岗交流,帮助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积极引导年轻教师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对基层经验丰富的年轻教师,优先推荐到重要岗位,真正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三要更多关爱困难学子。要密切关注留守儿童、家庭贫困学生、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落实“一生一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好“童伴妈妈”等关爱措施,让留守儿童有家的温暖,茁壮健康成长。

  李本勇强调,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办好优质教育。优质教育是城市化的核心,城市生活的美好应该从教育开始,一定要把这一事关千家万户、长远发展的民生工程办实办好。一要深化教育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竞争机制和投入机制,优化教育管理,完善教学模式。要深入推进新高考改革,建立科学的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评价体系,重视学生生存技能和艺术特长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与能力。二要创新教学方式。全方位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构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适合校情的课堂教学模式,全面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要抢抓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化与成渝地区教育交流合作,加快弥补与教育发达地区之间的优质资源“鸿沟”和教育水平“代沟”。三要创优教学环境。教育部门要切实减轻学校教育教学之外的负担,减少不必要的各类评比,让教育真正回归本源。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强校区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保证城乡各类学校都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李本勇要求,要以品牌引领为抓手,办好硬核教育。创建教育品牌,打造品牌学校,既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要求,也是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一要打造一批名师队伍。要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甘为人梯、躬耕不倦,在平凡的岗位上,托起南江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希望。二要培养一批名优校长。各学校校长要见贤思齐,把心思放在办学上,把时间用在治校上,把功夫下在育人上,让自己真正成为一所学校最闪亮的“名片”。三要创建一批名牌学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的优质教育品牌,持续扩大南江教育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资源要素更多向南江汇聚。

  李本勇强调,要以尊师重教为风尚,办好温度教育。教育要有态度,更要有“温度”。起始于人生之初的教育,应该也必须用最温暖的阳光照亮。一要温暖学子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用真心真情去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在每一个学子心中播下爱的种子。二要回应教师之盼。要切实改善教师待遇,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制度,要妥善解决困难教师住房、医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关心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不断增强职业幸福感。三要大兴重教之风。县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坚持规划建设上优先安排,公共财政上投入优先保证,公共资源上优先满足。各地各部门要把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作为份内职责,每年为学校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会议还表彰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校园安全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园长)、2020年工行“烛光计划”优秀乡村教师,并进行了颁奖。

  教师代表、先进教育工作者代表、优秀校长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南江支行作了大会发言。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万国,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文荣,副县长杜晓莉,县政协副主席陈真参加会议。

  原标题: 南江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