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自媒体助力创文 看巴城如何创建文明城市?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08-05 11:49

  巴中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李朝维)“为创建文明城市,非机动车不能在院内乱停乱放,不能停在楼道。”8月4日,“文明创建·新媒同行” 巴中自媒体助力创文系列活动启动。巴中市互联网协会组织全市知名网站、网红达人等,走进创文一线深度体验参与,在街头巷里感受巴城文明新风,进一步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在巴州区怡河苑小区门口,就悬挂着一块“温馨提示”的小黑板,劝导业主规范停车。

  改造中的百泉小区

  近期,巴中全民共建、全员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日益浓厚。志愿者们、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纷纷到包保社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主要交通路口等开展创文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巴中创文。

  志愿者助力创文 每天几十元补助但热情很高

  “请不要停在斑马线上!”“单行道禁止左转!”“请不要逆行!”走在巴城的街道处,随处可见穿着马甲的文明劝导员,手拿有标语的旗子,为创文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主要分布主城区各个路口和社区,告诉市民如何讲文明树新风,不要乱扔垃圾爱护院落清洁卫生,让市民对创文有深刻认识。”巴中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白介绍说。

  “志愿者每天补助只有几十元,而且大部分都是学生,虽然每天很辛苦,但大家都很热情,想助力创文工作。”李白正在巴人广场附近帮助城管拖运乱停乱放车辆,他说,“我们还要带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宣传,因为他们更了解社区情况,我们需要一栋楼一栋楼的跑,即使很多人不能理解我们的做法,但我们仍要让市民们明白创文的意义何在。”

  改善硬件设施 增加便民服务设施

  平整干净的地面,树荫下三三两两的老人正坐在休闲座椅上歇息。“怡河苑小区这里原来有一个拱形过道,地面又不防滑,经常会有老人在这里摔骨折,特别是雨天非常危险。”龙泉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德军介绍说,“如今,地面换成石板路,下水管道也进行了改造,新增摄像头、公共娱乐设施以及安全保障设施,并设置了电瓶车充电桩,方便业主使用,解决用电安全隐患问题。”

  改造后的怡河苑小区

  据了解,龙泉社区给怡河苑小区居民开了坝坝会,80%业主同意过后才对小区进行升级改造。怡河苑小区作为巴州区今年启动的首批4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之一,自3月启动改造以来,围绕群众期盼,遵循群众意见,不仅改善硬件设施,还增加了休闲健身等便民服务设施,让小区好看又好住,改出居民幸福新画卷。

  小区风貌改造 解决基本民生问题

  走进巴州区百泉小区,入门处只能容许一辆车通行,刷墙美化风貌改造正在进行中,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百泉小区2002年居民入住,有七个单元楼,由于规划存在问题,地下车库无法使用,停车也一直是令大家头疼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协调。”王德军介绍说,“近期,居民反映小区楼下树木密密麻麻,夏天易招蚊虫,我们立刻遵循居民建议重新种了小植被。”

  文明劝导员

  百泉小区存在的各类问题,龙泉社区借此改造机会也在助力其解决,该小区也只是创文中的一个缩影。为了让老旧小区变成舒适温暖的家园,在改造内容上,除了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小区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外,还将在增强服务功能、打造特色文化等方面下功夫。

  交警文明劝导 城管解决乱停乱放

  “我没有闯红灯,我走的是黄灯!”在老城龙泉路口附近,一辆三轮车车主因为闯红灯问题和交警起了争执,两名交警心平气和地进行劝导,并把这项不文明行为记录归档。翻开交警的记录册,会发现册子上工整清晰地记录了每一项工作,经过劝导,车主最终平静下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不会再犯。

  交警劝导不文明行为

  “非机动车不能停在这里!”“助力电单车请停到指定地点。”“车辆请停放整齐。”在巴城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城管在解决乱停乱放问题。8月1日,《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规定了作为公民在文明行为方面应有的最基本、最起码的一些行为要求,体现在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公共卫生等方面,明确了“什么能做”和“什么不能做”。目前,巴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全力以赴地进行中,每一位巴中市民都有义务和责任为成功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改造中的怡河苑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