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全国、省人大代表到巴州区调研乡村振兴建设情况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07-30 18:56

  巾字村聚居点

  巴中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李朝维)“垃圾分类可以对部分物品进行回收利用,我们是相当支持的。”清江镇巾字村村民钟廷建说到。7月30日,驻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到巴州区围绕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以走访点位、现场调研的方式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驻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了巴州区中药材资源及育苗大棚、枳壳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区、朱垭村人居环境整治、巾字村聚居点综合治理四个点位。

  建设中的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

  600余种中药材资源展示 示范区坚持多功能配套、多业态融合

  姜黄、丹参、金银花......走进巴州区中药材资源及育苗大棚,可以看到许多中药材资源的样品以及育苗。“1号资源大棚集中展示了巴州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出的600余种中药材资源及中药材组培、嫁接、扦插等育苗工艺流程。”中药材资源及育苗大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号育苗大棚主要展示了中药材组培炼苗、枝条扦插、穗条嫁接等育种育苗过程,开展枳壳、黄精、百部等巴州区主导品种及市场潜力较好的地方品种中药材选育、育苗、规范化种植及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研究。”

  同时,巴州区枳壳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区的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还在建设中,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区突出“枳壳+”中药材功能,坚持“标准种植+文化展示+休闲观光+中药康养”多功能配套、多业态融合,对政府投入资金进行股权量化,将股权明确给村集体,完善村集体、农户按比例参与收益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建成五个特色中药材种植展示区500余亩,建有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年加工能力3000余吨的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1个,建成文化院坝(养生广场)1个,园区生产道路13公里。

  据了解,巴州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覆盖清江、大和2个乡镇18个行政村,规划建设面积13500亩。园区以枳壳为主导产业,围绕“一环五片六节点”区域布局,坚持“药文、药旅、药养”等业态相融,按照“药药、药果、药粮”等套作模式,建设中药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

  处理后的化粪池

  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 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政府把厕所给我整好了,化粪池也处理好了,使用起来更方便了。”大和乡朱垭村村民李泽远边说边展示了家中干净整洁的厕所。据了解,大和乡朱垭村总户数770户,常住户数692户,2016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建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58户,2020年规划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57个,建成后,全村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巴州区面上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原则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

  同时,在清江镇巾字村聚居点,每家每户门口都可见垃圾分类的小型垃圾桶。“巾字村聚居点共计218户1108人,形成了新型农村社区。近年来,村‘两委’班子通过系列‘组合拳’措施,提升聚居点综合治理水平。”清江镇党委书记叶准介绍说,“巾字村广泛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彻底治理‘暴露垃圾、露天粪坑、生活污水’三大顽症,整村全覆盖推进厕所革命,中心村道路沿线布置垃圾桶38个,配备环卫车1辆,垃圾箱5个,污水处理设备3个。”

  据了解,巴州区开展文明家庭、卫生家庭、创业先进等评选活动,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美丽宜居家园人人共建、优美环境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