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巴中恩阳:联合党组织联出发展合力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红 杨长春 2020-07-24 11:42

  八角井联合党总支党员参与群众矛盾调解

  巴中新闻网7月24日讯(李红 杨长春)幼苗怎么管护、柑橘产量和品质如何保证……7月23日上午,在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新栽柑橘地里,柑橘种植户、技术人员和联合党总支的党员干部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句,共同为柑橘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建立联合党组织,逐步实现了党建一起抓、资源一起用、发展一起搞、矛盾一起调,联合党组织让发展‘联’出‘合’力。”近年来,恩阳区探索推广“1融2带3一体”党建引领机制,立足“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亲、互促共进”,采取“强村+弱村”“富村+穷村”模式,跨村组建区域性联合党总支9个,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档升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农民群众致富增收。

  八角井联合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党建活动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力度

  “成立联合党总支以前,支部各自为政,党员干部素养也是参差不齐。”党总支书记王洪说,为了统筹发展,提高治理效能,2018年12月成立了下辖长岭、川新、八角三个村的八角井联合党总支。

  思想不统一、行动不聚焦、集体事务百姓参与率低、乡邻之间争议不断......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对刚成立的八角井党总支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万寿养生谷吸引众多团体在此开展活动

  怎么做呢?八角井党总支通过持续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开展“坝坝会”“农民夜校”“评先创优”等群众活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切实让党建联动带动了干群思想提升。

  “通过系列活动,实现了‘1+1+1>3’的效果。”王洪说,为不断创新治理格局,八角井党总支坚持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行整体谋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价值引领、宣传动员、联动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有了思想指引,矛盾解决就有了方向。川新村六组村民徐大平,因建房占用嫂子杨秀芳家的耕地,发生纠纷后,联合党总支干群共同参与化解,最终两家人握手言和。据八角村党支部书记朱俊程介绍,联合党总支推行的“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群众”四级工作联动体系,鼓励干群共同参与,通过矛盾处理协调机制和公共事务集体参与等形式,就可以很好解决这些问题。

  “之前邻里之间经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吵大闹,现在大家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高起来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融洽了。”川新村二组村民吴仁宝说。

  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村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现在,在八角井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下,三个村逐渐形成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良好局面。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恩阳区按照以强带弱的思路,优化联建村党组织班子结构、统筹调配使用干部、同步建强班子队伍,切实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治理效果持续提升。

  激发党建活力,文旅发展有温度

  “这个周末安逸,游玩、采摘活动让父母和孩子都玩得很开心。”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养生谷秀丽的景色、怡人的田园风情,让来自马鞍的张涛一家人流连忘返。

  在万寿养生谷4A旅游景区,许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欣赏到万寿村的美景,还能在临近的村子进行采摘体验。

  “之前各自发展,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后来,根据恩阳区“富村+穷村+弱村”的发展战略,成立了以万寿村为核心的联合党总支,把临近几个村的资源优势进行了有效整合,发展起了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巴山民俗为特色、休闲康养为主题、长寿文化为纽带的乡村旅游。

  “再也不是各自为战了。”总支书记马光文说,有了共同的组织关系、共同的发展目标,这样就能集结优势兵力,群策群力,共破难题,产生“五指并拢、握指成拳”的效应。

  为了促进文旅发展,党总支不断抓农村基层党建,宣讲党的知识、政策、方针、路线,宣传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优势,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增强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心。

  “在发展过程中,还是有部分老百姓思想没转过弯,不理解不配合,土地资源优化整合问题也就最难解决。”万寿村党总支副书记郑华荣说。

  发展有困难,党员冲在前。党总支的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反复细致向大家作说明做解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打开了局面,村民们都愿意把土地流转出来,还主动要求参与发展建设。

  如今,在龚仲金家的游乐场里,孩童和家长的嬉笑声不绝于耳;在黄年兵的农家乐里,生意火爆、人声鼎沸;在张云生的葡萄采摘园里,带着家人的游客穿梭在大棚之间,采摘活动让他们喜笑颜开。

  总支有活力,发展就有动力。依托联合党总支,以“万寿养生谷”景区为核心,以“农旅结合、生态康养、特色种养”为发展目标,几个村均实现了抱团取暖、整体进步,逐步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文旅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局面。

  游客在万寿养生谷景区游览

  成立联合组织,助推文旅发展,只是恩阳区以“打破界限、区域谋划、统筹布局、多规合一”为思路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恩阳区立足区域实际,结合全区总体布局,科学编制巴山新居、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专项规划,切实做到了资源共享、优劣互补,实现了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深化支部联建,产业振兴有速度

  位于恩阳区西南部的群乐镇,由于交通不便,地理偏远,长期以来一直以发展传统种养殖业为主,村民的收入十分有限。近年来,为发展壮大,根据“三变三不变三统筹”的原则,新河社区联同相邻南江村、石龙寺村组建起了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连片发展脱贫产业。

  “初衷就想把三个村的资源统一用起来,把分块的产业连片发展。”脱贫攻坚第一党总支副书记罗明武说。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党总支成立后,充分考虑当地地势、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临近朱德故里、G245穿社区而过等交通区位优势和综合走访征求到的群众意见,最终决定连片发展以莲藕、沃柑、芦笋为主的果蔬产业。

  “虽然,种地是挣不到钱,但没有土地,我吃啥、干啥。”要大家一下子转变观念发展产业,村里很多人跟新河社区居民许期国的想法一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解决群众观念问题,党总支结合“两学一做”“结对帮扶”等活动,把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通过坝坝会、座谈会等方式,跟大家话家常、聊发展,动员大家流转土地发展产业。

  新河社区新居及产业一角

  “土地流转费用每月有600元,园区务工每月能挣1200元,每年至少有1.5万元的收入。”最终,许期国和村民们都将土地流转了出来,现在他们靠着土地流转费用和在园区务工顺利实现了脱贫增收。

  如今,在新河社区,种植大户马宗平成功发展柑橘产业700余亩,年收入30余万元;在南江村和石龙寺村,通过引进朱俊华、张夕映等业主,连片发展芦笋产业300余亩,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坚持以‘组织联建结对、统筹资源发展’为思路,实行基础一体建设、发展一体规划、产业一体培育。”望着眼前长势良好的成片柑橘地,罗明武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脱贫攻坚第一党总支党员和村民给新栽幼苗套薄膜

  联姻组团,共谋发展。目前,3个村建成莲藕基地近2000亩、沃柑800余亩,对外引入相邻的土城村和茶坝镇药铺店村、朱家营村、三石村联姻发展莲藕产业,建成以新河社区为中心的莲藕基地4000余亩,产值240万。

  据悉,恩阳区立足资源禀赋,结合传统种养殖习惯,采取“公司+专合组织+农户”“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等模式,招引实力业主,规模流转土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扩面”统筹培育区域特色产业,不断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一张以支部联建促进产业振兴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