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群乐:夯实产业基础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红 杨长春 2020-07-17 18:39

  巴中新闻网7月17日讯(李红 杨长春)脱贫增收,产业是基础支撑,也是根本之策。7月16日,记者在恩阳区新河社区宗平种养殖场的产业基地里看到,村民们正忙着在柑橘地里套种甘蓝,大家分工合作,松土耙地,栽苗施肥,一派繁忙的景象。

  新河社区沃柑产业

  “我们今年在1200亩柑橘树下套种了400余亩黄豆,200余亩花生,现在正准备套种500多亩的包菜。”正忙着松地的宗平种养殖场业主马宗平说。

  马宗平曾是新河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社区两委和帮扶干部的帮扶以及自己的不断努力下,逐渐从昔日的贫困户成长为致富带头人。“一人富不算富,我现在是脱贫致富了,但我还要带动大家一起发家致富,让大家都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新河社区村民正在柑橘地除草,为栽植甘蓝做前期工作

  如今,马宗平通过优先租用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发展果蔬产业和水产养殖的方式,成功带动周边三个村非贫困户45人、贫困户28人实现就业增收。

  “马总依靠自己的双手,用辛勤的付出,通过发展产业走上了致富道路,我们都要向他学习。”社区居民谢玉群说。

  新河社区村民正在栽植甘蓝

  产业发展有了好前景,百姓日子就能越过越好。同样,这两天在群乐镇南江村南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芦笋基地里,业主朱俊华正全力组织工人,抢抓时令,做好芦笋地除草、松土、施肥等工作,持续开展芦笋管护工作。

  “去年种植了70余亩芦笋,今年又引进业主新植芦笋50余亩。”南江村党支部书记周俊说,目前该村通过建立“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致富联合体,吸纳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等形式获得资产收益、股权分红,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用周俊的话说,产业发展承载着百姓脱贫奔康的梦想。

  杨安儒是该村六组的村民,自村里发展芦笋产业以来,便一直在芦笋产业园里务工,每年的收入稳定在1.5万元以上。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镇紧紧围绕区委‘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生态养殖’的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回引创业工程,不断加快培育主导产业。”群乐镇党委副书记王智说,我们正在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断拓宽群众脱贫致富道路。

  南江村村民正在进行新植芦笋土地改良

  近年来,群乐镇始终坚持把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保障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芦笋、果蔬、莲藕等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群众的致富产业,专注定力、真抓实干,大力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南江村芦笋产业

  目前,群乐镇初步形成了“一轴两带三区四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3年的6187元增长到2019年的12189元。接下来,将持续做大做优品质沃柑、大棚芦笋、良种莲藕、巴山土猪等产业,真正实现在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上的奋力突破。

  南江村芦笋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