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烂尾”产业业主“现身” 回应:部分扶贫贷款用于个人消费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虹静 李朝维 2020-03-14 15:59

  位于赶场镇的养猪场

  巴中新闻网3月14日讯(实习记者 李虹静 记者 李朝维)近日,巴中新闻网连续报道南江县高桥镇天井村15户贫困户贷款投资产业,业主却拿钱“消失”、产业就此“飞了”、贫困户成“失信人”一事,引发社会大量关注。3月13日上午,业主马国峰首次“现身”对其回应,他称共有20户贫困户为其贷款共100万元,其中60余万元用于购置种(树)苗,剩余30余万元用于个人开支。

  当地政府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 “失联”业主首次现身回应

  3月10日至11日,巴中新闻网连续刊发南江高桥贫困户贷款投资、产业“烂尾”,引起大量网友关注此事。3月12日下午,南江高桥镇府通过联系律师,为天井村15户贫困户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律师通过收集证据后,听取15户贫困户意见,村民走司法途径,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马国峰办的养猪场

  3月13日上午,业主马国峰联系记者,针对本网联系报道此事进行回应。据他介绍,因年前处理很多债务问题,导致前段时间电话停机。“以前我主要从事养猪,前些年效益还行。后面涉及种植行业后,技术未跟上、能力有限,企业效益开始下滑。”马国峰说,听周围朋友们介绍种半夏、麦冬药材还可以,自己就在网上了解和学习。

  “2016年,经过我前期走访,天井村土壤比较适合,便计划联合村民发展半夏和麦冬产业,同时栽种一批苹果树苗。”马国峰说,当时计划在村上种植100亩,但就当时自己企业而言。“那年有扶贫贷款政策,自己便与贫困户签订合作,通过贫困户贷款,将钱投资到企业,再由企业来发展产业,每年为贫困户分红。”

  “门外汉”发展种植产业遭遇“套路” 无法如期兑现对承诺

  “第一比贷款下来后,我便前往山东采购半夏和麦冬药材。”马国峰讲,经过与对方议价后,决定采购麦冬(5吨)和半夏(10吨),就给对方打款40多万元。随着第二批贷款获批下来后,他便驾车前往苍溪县,采购早已看中的红心美苹果树,当时共采购了10多万株,同时共向20户贫困户兑现了第一年的分红,共计6万元。

  “苹果树苗到货后,半夏和麦冬种子却未回来,多次打电话催促对方,对方都未明确。”据马国峰回忆,当时自己比较着急,担心遇到骗子,再次前往山东基地。此时基地老板已换,工作人员都称不认识之前的老板。“后面通过朋友找到之前卖苗子的老板,便委托朋友在协商催款事宜,考虑朋友一直在协商,期间也就没有报警,后来朋友称卖苗子的老板又‘跑路’了。”

  马国峰告诉记者,针对种植行业,他就是“门外汉”。除去网上对种植产业的了解,几乎就是“零”经验,自己掌握信息和分析不准确,从而导致产业失败,无法兑现老百姓的承诺。记者问及种苗在山东那个地方采购,马国峰表示,时间太久记不清楚啦。

  扶贫贷款100万中60多万元购苗 用于个人消费的30多万元花在哪里?

  “赶场镇基地里的苹果树苗,之前计划让天井村先栽上,但村民不同意这个方案。”马国峰表示,2016年以后,养殖场几乎处于亏损状态,去年又受猪瘟影响,养殖场所有猪全被捕杀深埋。自己从未想过借钱不还这事,借钱认账可以打欠条,尽可能想办法还钱。

  “针对这件事,我不会逃避。村民可以起诉我,这是他们的权利。”马国峰说,目前外面也有老板欠自己的钱,接下来他将会起诉对方,尽快还上剩余5户贫困户的贷款。

  据本网此前报道,2016年南江20户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政策,共计为马国峰贷款100万元。然而通过马国峰的介绍,他在购买半夏、麦冬和苹果树费用在60多万元,针对剩余的30多万元,马国峰则称用于个人消费。

  针对马国峰在“零投资”情况下,发展产业“烂尾”,30多万元的扶贫贷款用于个人消费,记者问及这些钱的去向时,他并未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