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义务植树 护绿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杜文龙 2020-03-12 23:05

  巴中新闻网3月12日讯(杜文龙)3月11日,在第42个植树节来临之际,通江县以“大力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全县广大机关干部群众到春在工业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活动现场

  在植树节活动现场,广大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挖坑植树、挥锹填土、压实浇水,道道工序细致认真、有条不紊,悉心种下一株株绿色树苗。程晓芳是工业园区内四川一爻良方公司的职工,听说工业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后,她主动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

  “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参加这种活动有益于身心健康,也美化了我们的园区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质量。”程晓芳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短短两个多小时,一棵棵琴丝竹、凤尾竹、墨竹、楠竹,以及千层金、西府海棠、玉兰、桂花等树苗错落有致、迎风挺立,焕发出勃勃生机。

  “植树造林是我们林业人的责任使命。今天参加义务植树,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是以实际行动教育子女,形成全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通江县林业局职工隆亚琼说。

  
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燕亭山毛(楠)竹产业园

  双手植下致富树,人勤山青遍地金。植树活动只是通江县实施竹林风景线和竹林景观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在通江县文峰乡文峰村燕亭山毛(楠)竹产业园的基地内,当地群众抢抓春季造竹有利时机,挥锄挖土,打窝栽竹,铺膜浇水,掀起了栽植楠竹的热潮。

  “我们流转这个田300块钱一亩,栽这个竹子从育苗到栽苗也有五六千块钱,”当地村民邢甫菊边栽竹边介绍,今年很多计划外出务工的人受疫情影响选择了就近务工,他们在公司干活可以挣一点钱,同时还能照顾家。

  据了解,燕亭山毛(楠)竹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楠竹生产基地1.1万亩,楠竹母竹示范园100亩,楠竹育苗基地30亩。目前项目带动文峰乡、铁佛镇8个村3339户12274就业致富,帮扶贫困户613户1881人实现产业增收。

  
楠竹栽植现场

  “燕亭山区域内所有的农民都参与到燕亭山竹子产业基地建设中来,目前已完成了文峰村4000亩楠竹栽植,我们计划下一步完成印盒寨、谷山包两个村共计4000亩的楠竹栽植。”通江县燕亭山楠竹产业园发展负责人吴渊说。

  近两年来,通江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一群两区三带”竹产业发展格局为主线,在文峰等乡镇打造1万亩的现代竹产业示范基地,在县城周边建成一至二条竹林风景线及竹林公园,为推动全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旅游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把竹产业作为全县主打产业来抓,真正把竹产业做成一个既提升城乡形象又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通江县林业局总工程师郑章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