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区大茅村:蓝莓地里套种葵花 一地两用效益叠加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8-26 10:25

  8月,正是葵花盛开的好时节。一进入巴州区大茅坪镇大茅村,公路边大片盛开的葵花流金溢彩,耀眼夺目,成了烈日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葵花之间,还有茁壮成长的蓝莓苗。“这是浙川(松阳—巴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大茅坪镇的产业项目,主要以发展蓝莓产业为主,但蓝莓要两三年才能投产,为了增加土地利用效益,我们探索在蓝莓树下套种葵花。”大茅坪镇党委副书记李明介绍,今年初,在大茅村蓝莓产业园里套种发展油葵40余亩,预计每亩产量在200斤左右。产出的葵花籽将通过区供销社下属的现代农业服务公司深加工炼成葵花油,葵花油一斤市场价25元—30元。

  一地两用,蓝莓产业园套种葵花,变成了游客打卡的好景点。为此,大茅坪镇抢抓机遇,举办了葵花艺术节,除了文艺演出外,还有蜀风巴韵书画展、观光游览葵花园、本土特色白云葵花宴、农民工趣味运动会、摇滚音乐晚会、爱家乡拍家乡画家乡白云艺术风采赛、特色商品展销等,吸引了大量游客。

  “目前看来一地两用的效果不错,明年我们将继续探索套种模式。”李明说,计划在大茅村和白云村规划发展两百亩蓝莓产业,采取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开展示范种植。由四川蓝之美公司提供种植前的土壤检测、规划建议、种植方案、成本预估,种植过程中的现场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种植后的现场管理指导,24小时技术指导及贯穿整个采收过程中的技术服务、营销建议及果品回收保障。

  基地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00万元-400万元。项目未见效前,按扶贫资金的6%进行保底分红,其中50%分配给项目村贫困户,40%分配给联合社农户(贫困户二次分红),10%留存村集体经济。项目获得收益后,按扶贫资金的6%进行保底分红,收益超过保底时,按实际占股对收益进行分红,其中50%分配给项目村贫困户,40%分配给联合社农户(贫困户二次分红),10%留存村集体经济。同时,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优先在园区务工再次获益,可带动96户贫困户341人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村民杨天香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以来,她每个月有十多天在园区务工,一个月能挣将近1000元,“家门口就能挣钱,这几天葵花节,我们家里的土鸡蛋、土鸡土鸭都卖得特别好。”杨天香说。(记者 何欢)

  原标题:蓝莓地里套种葵花 一地两用效益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