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贵民乡黄柏垭村路通了心通了 致富路子也多了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8-26 10:06

  茅草路——

  小时候在乡上念书,天还没亮,就手提马灯跟着小伙伴们一起往学校走

  泥结石路——

  每年春节回家,租一辆摩托车把大包小包的东西捎上,一路摇摇晃晃、东倒西歪

  水泥路——

  开着面包车在村里跑得“呼呼”转,忙着收购中药材

  这几天,南江县贵民乡黄柏垭村村民万学平开着面包车在村里跑得“呼呼”转,忙着收购中药材:“路一通,大家的心也通了,致富的路子也就多了。”

  贵民乡,山高路远,自古以来就被称为“鬼门关”。黄柏垭村更是山高路陡。万学平还记得小时候在乡上念书,天还没亮,就手提马灯跟着小伙伴们一起往学校走。说起来其实有条路,不过就是大人们在悬崖上用刀砍、用锄头挖、用脚长期踩出来的一条茅草路。

  1997年,黄柏垭村开始修路了,每家每户都投入到修路的队伍中。但也仅仅是用锄头、钢钎将村里的老路稍稍拓宽了,铺上了路沿石和碎石。

  一条泥结石路仍然不能改变农村的贫穷,黄柏垭村村民的日子仍异常清苦。当年,也就是沿着这条碎石路,万学平头都没回出了村,到外面去打工。每年春节回家,租一辆摩托车把大包小包的东西捎上,一路摇摇晃晃、东倒西歪。

  “后来,就基本上不回来了。”万学平说,唯一的一条通村路因为下雨一冲,砂石冲跑了,时间一长,路烂了,不光车莫法跑,就是人走在上面都要陷脚。虽然村上也组织村民进行修补,但泥结石路烂得快,补了又坏、坏了又补。“那个时候大家都想在外头多挣钱,把家搬出大山,一辈子不回这个穷地方。”

  “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也不得回来。”2016年,已经5年没有回家的万学平因亲戚有事需回老家一趟,想起那条回家的烂路,他心有余悸。为了保证顺利回家,他还特意在朋友处借了一辆越野车。但没想到的是,当他开车回家,原来记忆深刻的泥结石路变成了水泥路,路面干净整洁,不仅拓宽了,还有专人清扫维护。这趟回家,让万学平对老家有了重新认识。村里不但路修好了,村民的住房条件也得到了改善,而且很多地方甚至把公路通到了家门口。

  “你回来发展吧,现在脱贫攻坚,有很多好政策。”在亲戚家里,村干部给他讲村里的发展情况,还鼓励他回乡发展。

  落叶总会归根,外面打工也不容易。2017年,万学平毅然决定回乡发展。在他看来,昔日的“鬼门关”虽然山高坡陡,但是自然条件好,在这里种植中药材具有优势,再加上现在交通好了,政策好了,于是他在村里发展起中药材种植。

  “杜仲、黄柏、厚朴、重楼……不管是苗子还是种出来的药材,都是一车拉到家门口,一车就运出村。”万学平对现在的交通状况非常满意,要是以前那种交通条件,他是万万不敢回来搞中药材种植。去年,他仅靠药材就收入了6万多元,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规模达到了600多亩。

  路通则百业兴,不仅是万学平富起来了,黄柏垭村很多村民也加入了中药材种植行列,现在全村中药材种植发展到了2000多亩。

  从茅草里砍出来的小路到泥结石路再到现在的水泥路,从外出打工不想回村到现在每天开着车在村里收药材,万学平说,现在这条路就是黄柏垭村村民的致富路、幸福路。(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路通了心通了 致富路子也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