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何平:竭尽全力打好打胜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这场硬仗

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 2019-08-08 09:40

  8月6日,我市召开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做好当前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何平强调要重点把好“六道关口”。一要把好思想认识关。要时刻紧绷防汛减灾这根弦,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把可能发生的灾害后果想透、把能够采取的防灾措施用足,竭尽全力、打好打胜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这场硬仗。二要把好责任落实关。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直接抓”的防汛减灾工作责任制,县、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汛期不得同时离开属地,三分之二的乡镇干部必须留守,村(社区)干部要切实承担起辖区监测预警和群众转移的责任,水利部门要履行好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对各类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监督检查。三要把好排查防御关。各地各部门要对辖区山洪地灾隐患点、人员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和薄弱地段加强排查,水库水电站要加强运行管理,河流险工险段和重要部位要落实24小时值守措施,在建工程要加强安全度汛管理,提前落实好各项安全度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四要把好监测预警关。水利、自然资源规划、应急、交通、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加强联合会商、预警,进一步加强对局部性、突发性山洪地灾和中小河流洪水的监测,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单位、基层责任人及社会公众推送预警信息。五要把好转移避险关。各地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做好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加强对滑坡、泥石流、山洪、地灾和洪水易发地段的风险管控;加强转移避险管理,避免转移过程中或转移后出现二次灾害。六要把好舆情引导关。尊重客观事实,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回应关切,认真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记者 袁静)

  原标题:竭尽全力打好打胜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