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聚优势育特色 恩阳区抢跑三产融合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李俊如 2019-08-06 09:37

  一根芦笋,竖起全区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的“旗帜”;一瓶“小样”,成为当地工业发展的“龙头”;一个古镇,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核心。恩阳区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开发区县”,近年来,恩阳区抢抓发展机遇,发挥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构筑一二三产业多点支撑体系,加速抢跑。2015—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表扬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一根芦笋:

  做实现代农业支撑

  在上八庙镇登文村村民李启忠的芦笋园里,正忙着夏季最后一批芦笋移栽,如此高昂的劳动激情,得益于去年100亩芦笋,每亩收入1万元的效益。

  恩阳区根据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把本土型芦笋、川明参等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在增强产业发展生命力的同时增强带动力。为了加强科技服务,成立区芦笋产业发展办公室,乡乡组建芦笋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村村配备芦笋产业技术员,实行统一标准栽植管理。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展芦笋3万亩,建成核心示范片1万亩、示范园80个,建成芦笋大棚700余亩,发展“庭园芦笋”1.5万余户、2.4万亩。辐射带动全区发展葡萄、猕猴桃等8个万亩产业园,累计发展特色产业25万亩。

  紧盯目标不松手,“恩阳芦笋”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远销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为了让特色产业惠及群众,恩阳区还建立“127”“152”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6500元以上。

  一瓶“小样”:

  做强新型工业企业

  柳林食品工业园好彩头一期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对一瓶瓶“小样”进行包装。别看这一瓶“小样”,它已成为恩阳区食品饮料的拳头产业。据悉,二期工程主体已全面完工,预计今年底投产。

  在坚持市场导向和资源禀赋优先前提下,恩阳区围绕食品饮料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招大引强、配套功能、推进技改,被表扬为“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搭建发展平台。构建航空、高铁、高速为主的川东北综合交通新枢纽,建成3平方公里柳林食品工业园和明阳小微企业创业园,入园企业24家,园区经济规模达46亿元,全方位支撑恩阳经济大开发大开放,成为最具投资潜力区域。

  ——承接产业转移。立足川渝陕甘接合部地理中心位置,恩阳区引进30家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落户恩阳,集群发展现代农业、食品饮料、健康养老等产业,创造了全区1/3的GDP。

  ——解决融资难题。恩阳区实行“非禁即入”“非禁即准”“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设立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基金1.58亿元;建立1000万元“政融保”,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2亿余元、担保2.48亿元、撬动金融资金3.9亿元。政府的全力服务,带来工业的加速。2018年,恩阳区工业增加值实现16.86亿元。

  一座古镇:

  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新兴产业发展,是县域经济新增长点。恩阳区始终聚力西部商贸旅游新亮点,以恩阳古镇为重点,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多点多级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实力。恩阳古镇入选首批“四川文旅特色小镇”。

  ——突出绿色生态。成功创建恩阳古镇、万寿养生谷2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新增黄桷蜀道古村和罐子沟荷花谷景区2个国家AAAA级创建名单,建成6条乡村旅游环线,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建设宜居新城。实施以城市道路、管网建设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7个,以曾家坝为核心、以恩阳大道为轴线的城市框架已经形成,城市建成区面积由建区初的3.5平方公里增加到12.4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达13.59万,城镇化率由25%增加到33.3%。

  ——推动业态融合。坚持景城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恩阳区已建成31个休闲观光农业景区、12个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15家“巴山民宿”,并定期举办“农民丰收节”、荷花节、芦笋节、葡萄节等活动。

  据统计,通过古镇带动,全区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跑出县域经济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