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出台土壤污染治理专项规划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8-01 09:59

  近日,我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巴中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建立土壤污染调查、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清单基础上,实施土壤污染详细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修复、效果评估等全过程污染环境管理体系,力争到2020年,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土壤污染来源有哪些?

  采矿业生产、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污泥等都是

  根据监测,我市土壤污染问题总体表现在采矿业生产污染农用地,煤矿和磁铁矿开采地关闭后废渣污染土壤、河流和农用地,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及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等。

  “十二五”期间,我市建立313个国控点,共监测样点2776个,主要分析土壤中的铅、汞等6种污染物总量和pH值。结果表明,全市无风险样点2552个,200余个样点存在镉污染风险,但大多处于低风险。此外,我市还对土壤风险源企业、土壤风险源场地和工业园区进行了排查,发现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风险。

  “小型矿山、种养殖业发展、直接引用污水灌溉和大气沉降等是我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以种养殖业单项为例,2016年我市各类农药使用量为2020吨,化肥施用量139890吨,农膜使用量7646吨,然而农药、化肥利用率不足三分之一,农膜回收率不足三分之二,且全市无农药、废弃地膜回收专门企业,造成土壤农药残留和部分重金属超标,呈现出范围较广的面源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污水处理厂污泥也会造成土壤污染。经查,2016年全市6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70吨污泥,仅有2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处理。污泥中含有大量病原菌、寄生虫、重金属和难以降解的有毒有害物质,随意填埋会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

  整治修复要达到啥效果?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等有了硬指标

  2016年我市对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垃圾处理设施场地等展开全面排查,以及2017年开始的农用地详查为全市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提供了数据基础。

  “我市将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三类,对工业地块调查和建立负面清单,多管齐下严防土壤污染。”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

  《规划》明确,我市将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原则,对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土壤污染类型,实行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污染土地存量,促进土地资源永续利用。具体来说,到202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3万亩,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0.7万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4%,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率80%,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75%,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全市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90%。

  通过整治与修复,力争到202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在此基础上,力争达到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记者 蒲康林)

  原标题:为了大地常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