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区八王村忙葡萄夏管正当时 喜今年迎来初投产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7-17 10:22

  眼下,又值“农村夏季大忙时节,在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八王村的葡萄产业园里,一行行葡萄藤郁郁葱葱,一串串葡萄缀满枝头,呈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村民们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正忙着给葡萄树做定型工作,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葡萄定型主要是掐枝、掰芽,就是为了减少新梢伸长的养分消耗,从而提高葡萄的坐果率。”正在忙碌的村民陈碧华表示。
  “我们园区的葡萄都不打农药,不套袋,使用黄板防虫的绿色栽培技术,确保葡萄的品质上乘。”该园区相关负责人徐梦涵介绍,夏季是葡萄果实生长成熟的重要时期,是全年管理的核心时段。葡萄枝修剪可以调节养分的流向,调整生长状况,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这期间,管理的重点是协调营养生长与果实生长的平衡,抑制病虫害的发生,节省水肥,达到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
  八王村距巴城5公里,却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448户2056人,人均耕地不足0.8亩,人多地少,且土地贫瘠,以前全村经济收入仅靠劳务输出,几乎找不到一个在家的青壮年劳动力。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发展起葡萄、柑橘、李子为主的果蔬产业,现已投资2700多万元。今年,葡萄将迎来首次投产。
  “因为是第一年投产,所以我们要控制每棵葡萄树的挂果量,不影响树形,明年盛产期的葡萄才会质优量大。”徐梦涵介绍,今年的预计产量是在8000斤左右,明年正式投产的话应该是在2万余斤左右,预计产值应该在110万元左右。
  “现在我们村产业搞得好,环境也变美了,我们在村里还能挣到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民王如贵在葡萄产业园一边忙碌,一边高兴地向记者谈起生活新变化。(记者 何欢)
  原标题:忙葡萄夏管正当时 喜今年迎来初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