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望龙村党员示范带头干劲足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7-15 09:33

  以前
  地处偏远,无产业、无集体经济,老百姓收入低。
  出路
  把党员精准脱贫示范工程作为全村致富增收的标杆工程,让村民照着示范工程学,比着示范工程干,充分激发村民的自身潜力,让撂荒地焕发生机。
  如今
  建成集黄花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采用传统的销售和物联网销售双模式,实现了产业园区的效益和群众增收的双赢。
  盛夏七月,南江县正直镇望龙村300余亩黄花喜获丰收,为村民开辟了致富新路。村民都说,这都是党员示范带头干给村民带来的甜头!
  走进望龙村黄花产业园,放眼望去,金灿灿的黄花挺立枝头,村民们忙着采摘黄花,享受丰收的喜悦。
  自从今年黄花盛开时,村民龙玉华就一直在产业园采摘黄花,到现在她已经采了20多天了:“今年的气候特别适合黄花生长,你看这一片,开得金灿灿的。老板挣到钱了高兴,我们也挣到钱了,更高兴!”
  然而几年前,眼前的这一大片黄花地全都是荒草。望龙村因地处偏远,路不通、水不通,无产业,无集体经济,老百姓收入低。为此望龙村“两委”干部深入农户调查摸底,就如何把撂荒土地利用起来并产生经济效益广泛征求意见。
  “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望龙村把党员精准脱贫示范工程作为全村致富增收的标杆工程,让村民照着示范工程学,比着示范工程干,充分激发村民的自身潜力,让撂荒地焕发生机。
  在产业园里,一块“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木牌立在盛开的黄花中,镰刀斧头图案组成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金灿灿的花丛中,黄花产业园负责人张树茂正和村民一起采摘黄花。几年前,张树茂看到村里那么好的土地全部撂荒,觉得实在太可惜。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下决心带头利用撂荒地发展以黄花为主导的产业,解决村民增收问题。
  村里有了发展带头人,有着迫切发展愿望的村民把闲置的土地资源流转出来了。撂荒地变成了产业园,村民有了土地流转费;园区也长期需要大量用工,劳动强度小,在家老人不出村就有了务工的好去处,收入也因此大大增加。产业园还建起了加工厂,黄花也不愁销路。据了解,近几年,望龙村已经建成集黄花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采用传统销售和物联网销售双模式,实现了产业园区的效益和群众增收的双赢。
  “仅仅是今天产的这批黄花,烘干就有500多斤,通过零星销售和批发销售产值能够达到1万多元。”张树茂对全村的黄花产业非常看好,接下来,园区还将陆续采摘,并持续一个月之久。
  土地流转费加上劳务增收,这还不是望龙村黄花产业发展的全部红利,村民还借助产业园的平台发展自己的黄花产业。
  当初,看到党员带头种黄花,村民刘绍英觉得还不错,自己也种了一亩。现在,除了在园区采黄花挣钱,自己的那一亩黄花的收入比以前种传统农作物翻了一番。和刘绍英一样,村里还有十几户村民在张树茂的带动下也种植了黄花增加收入。除了带动本村黄花产业发展,张树茂规划在周边村发展300多亩,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遍地黄花遍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