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南江县柳湾乡郎坪村:村民的日子红火了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7-09 09:15

  南江县柳湾乡郎坪村
  过去:道路坑坑洼洼,土坯房漏雨,村无主导产业
  现在:基础设施完善,楼房漂亮舒适,“一地双用”发展特色产业
  第一次到南江县柳湾乡郎坪村驻村时,杨宝坐在车上胆战心惊,一路上都是坑坑洼洼的毛坯路,时不时望出窗外就是万丈悬崖。入村后,没有像样的村委阵地,村民们住的大多是土坯房,有的还住在悬崖边、山沟里,甚至是地质灾害隐患点。
  “还来不及入户走访,一看便知,这个村脱贫最大的问题就是居住和基础条件问题。”杨宝说,郎坪村是南江县深度贫困村,村内海拔落差大,山高路险,加上收入限制,村内207户8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63人,贫困发生率达30.65%。
  “从2017年起,我们村陆续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危旧房改造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项目,保障了72户255名群众的居住安全。”村支书覃智勇介绍,不仅如此,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还争取项目,硬化了13.3公里村道路;整治渠道3700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9000米,解决全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农网改造,新增至4台变压器,确保群众用电有保障;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图书室和便民服务站,方便群众办事。
  “原来的房子漏雨,好几处房梁都成了朽木,那日子过得真是害怕。”贫困户文天禄原以为要在这样的土坯房里住一辈子,没想到临老还能搬进漂亮舒适的新楼房,“现在住起来安全,干净卫生,还舒服。”
  住新房还要兴产业,老百姓才能乐享安居。“郎坪村土地分散,大多是山地丘陵,老百姓以前种植传统农作物,一年到头只够温饱。”杨宝说。经过多方考察,征求村“两委”、村民以及农技员的建议后,决定在郎坪村发展青花椒和核桃产业。
  说干就干,目前全村已栽植青花椒450亩、核桃300亩。“长远有主导产业,短期也要让老百姓见效益,根据能种则种、能养则养原则,我们动员村民在花椒地里套种400多亩蔬菜,家家户户发展起四小产业。”覃智勇说,为了让村民放心发展产业,花椒种苗、技术指导都免费提供,还签订保底收购合同。
  “我们家4亩多的土地都种上了青花椒,预计投产后收入上万元。”贫困户岳遵儒说,青花椒管护活儿比较轻松,对上了年纪的他来说,压力不大。
  “现在一地双用,既有青花椒,又套种蔬菜,我们日子更有盼头了。”正在干活的贫困户岳天文眼里满是对未来的期许。(记者 何欢)
  原标题:郎坪村:村民的日子红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