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县东风村小小青花椒 致富大产业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19-07-02 09:31

  初夏,我市青花椒正式进入采摘期。在通江县东山乡东风村青花椒产业园里,椒树上挂满了一串串颗粒饱满的青花椒,村民们忙着剪枝、采摘、装筐,一派忙碌的景象。
  东风村村民陈丽荣坐在小板凳上,熟练地把一串串花椒从树枝上剪下来:“我们采摘花椒,工钱1元一斤,有时1.2元一斤,一天收入有70元左右。”
  除了像陈丽荣这样在园区务工增加收入的村民外,东风村还有部分村民自己种植青花椒,赵明志就是该村青花椒种植散户之一,他家种了1.3亩青花椒,今年正式进入投产期,大约能收获2000斤,按照每斤5元的价格计算,他至少能收入1万元。而这样轻松的收入相比传统农业,赵明志觉得已经很满足了。
  在通江县杨柏镇双凤垭村1000余亩的青花椒种植园里,同样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2016年,在外务工的村民朱利民与在天津开公司的朱明合伙创办三民专业合作社,以每年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双凤垭村420亩土地种植青花椒。在该村,除了三民专业合作社,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也流转了600余亩土地种植青花椒,建起了“青花椒种植示范园”。
  今年,双凤垭村的青花椒也进入了丰产期。自从村里建起了青花椒产业园,贫困户张天述每天都在园区务工,一天有80元的收入。
  “种花椒肯定比种粮食收益高得多,大家都支持发展青花椒。”双凤垭村村民何光炳种了2亩多青花椒,今年初尝甜头。
  自己种能赚钱,园区务工照样能挣钱,双凤垭村通过发展青花椒,不但解决了2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而且大大提高了全村人均收入。
  近年来,通江县将青花椒作为县域特色产业,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在东山乡、杨柏镇、三溪镇、铁佛镇、云昙乡等39个乡镇大力发展青花椒产业,逐步实现青花椒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为解决全县青花椒销路问题,投资2亿元的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加工厂也正式投入使用。从各地采摘的青花椒,将源源不断地运往加工厂进行烘干。
  通江县青花椒推进办负责人张斌介绍,全县青花椒种植面积达8万亩,今年投产1.5万亩,预计采收青花椒500万斤。针对通江县青花椒产业发展现状,县林业局、财政局、扶贫开发局联合出台《青花椒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实施办法》,成立县花椒产业协会,设立青花椒产业发展风险基金,落实保费补贴和花椒保底收购,力争到2020年打造10万亩青花椒基地,其中建标准化出口基地1万亩。(记者 李俊如)
  相关阅读
  通江县正式开秤收购青花椒
  6月24日,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开启了通江县青花椒收购第一秤。至此,通江正式拉开了收购和生产青花椒的序幕。
  据悉,当天共收购来自三溪、东山等乡镇种植大户的青花椒2万余斤,现场开具发票后通过银行转出货款10万余元。
  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表示,尽管今年青花椒收购市场价格低迷(4.2元/斤),为确保椒农利益,公司仍按5元/斤的保底价收购鲜椒,坚决做到不压价、不强买,切切实实让利于民,大力提高农户发展青花椒产业的积极性。(记者 李云良)
  原标题:小小青花椒 致富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