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县苏家坪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发展茶叶3600亩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李俊如 2019-06-13 10:48

  过去
  典型的靠天吃饭的旱山村,村民收入处于低水平状态。
  如今
  2018年茶叶投产3000亩,产值1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
  眼下,正是夏茶采收时节。通江县烟溪乡苏家坪村3600亩的茶园里,村民正忙着采收,三个茶叶加工厂里机声隆隆。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茶园遍布村庄,空气里弥漫着绿茶的清香。曾经的一大片荒山田地,在村党支部的“勤耕苦耘”下,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如今成了一片希望之土,更是一片富足之地。
  天刚蒙蒙亮,苏家坪村茶叶种植大户张兴国和茶农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要抓住这几天的好天气,和采摘工人一起把自家100余亩的茶叶采摘下来。
  2007年前,苏家坪村还是一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旱山村,村民收入处于低水平状态。要改变贫困状况,对这样一个地理环境差、山高路陡的村子来说,靠传统农业是没有多少希望。转思路、调结构,村党支部决定把茶叶产业作为村民的致富产业来发展。当年,苏家坪村开始大规模种植茶叶,并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作为党员的张兴国是第一批把自己所有农田栽上茶叶的村民,并欣然加入到茶叶合作社。2015年前,栽了近60亩;2015年后,又发展了近60亩,现在张兴国一家的茶园面积达到了100亩以上。
  之所以近几年敢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张兴国的底气来自于村党支部引进了企业,成立了合作社,茶农种出的茶不用自己找销路,在家门口就有专人收购,去年,他家的茶园修枝还全部用上了机器。
  “我们不愁茶种出来莫人收、莫人要。”和张兴国一样在自家茶园忙着采摘的茶农范善映满脸喜色,“专业合作社开始给我们提供技术,后来给我们提供苗子,茶叶采摘时候由罗村公司和龙虎山茶叶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把大家的茶叶收购完,总的说来,种茶比种粮食效益高。我家光茶叶一年收入就达2万元左右。"
  从传统农业到种植茶叶,村党支部不断想办法扩大规模,并延伸产业链,引进企业、成立合作社、建立加工厂,不断提升茶叶效益。
  通江县龙虎山茶叶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苏家坪村引进的一家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对农户的茶叶进行统一的技术指导、统一加工、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同时对茶农实行订单的方式,第一年就提供第二年的销售价格,使茶叶有价格保障。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苏家坪村茶叶种植逐渐走上了正轨,茶叶种植面积达3600亩,较2007年扩大了近8倍。同时,合作社成员也由原来的几十户发展到2018年的全村279户全覆盖。
  虽然有了规模,但茶叶品质却成了茶叶发展的隘口。从2015年起,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专业合作社和公司、茶农一起经过深入研究,出台了从种植到管护、再到采摘加工的一整套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优良品种、园区标准化、绿色防控、配方施肥、节水灌溉、机械化作业、茶叶综合利用的技术标准,使生产的鲜叶达到了绿色有机标准,从而提高了茶叶品质。
  如今,在苏家坪村,茶叶深加工企业入驻3家,茶叶产业化模式在当地基本形成,家家户户都实现了以茶致富的目标。以张兴国为例:2016年茶叶收入10万元,2017年13万元,今年预计15万元。再看全村:2017年,投产2400亩,产值800万元;2018年,投产3000亩,产值1200万元。
  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发展步伐,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2018年,苏家坪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再也不是以前的穷山村了。(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荒山荒田写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