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整治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巴中日报 吴江 2019-04-11 09:35

  春意盎然美四月,走进通江县诺江镇赵村学堂湾刘家院子,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舒适雅致的巴山新居别具一格,焕然一新的村居环境令人心情舒畅。
  在村民刘学荣家门口的墙壁上,“美丽家庭户”标牌十分引人注目。刘学荣说,村里制定了美丽家庭创建标准,满分100分,得分高的家庭就可以被评为美丽家庭户。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赵村定期开展党员卫生环境示范区创建、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实行群众评分管理,推动户户参与创建、家家争创文明。同时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女子攻坚队作用,从扫院子、叠被子、洗杯子开始,引导群众养成勤俭、卫生、学习的好习惯。
  “通过评比,可以激发动力、树立标杆,让每个家庭都变成推进乡风文明的参与者。”诺江镇镇长赵怀舜说,赵村还通过深入推进“六改一建”(改路、改墙、改厕、改水、改灶、改圈,建立垃圾填埋点)工程,重点围绕“路、院、沟、墙、林、塘、坝”进行环境整治,有效提升村庄形象。
  村庄的美丽整洁,离不开垃圾和污水的处理。诺江镇厍洪村率先建立村级公益服务中心,探索“三四五”(工作保障“三为主”、资源配置“四整合”、职能职责“五管护”)工作机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原则,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村上配备一辆垃圾清运车和六名专职保洁员,同时还建成了两处污水集中处理站,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日出台的《通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重点做好规划制定、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旧村改造与村容村貌提升、完善机制、金融支持等7个方面的工作。到2020年,力争全县90%(472个)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13.2万户),50%(262个)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记者 吴江)
  原标题:通江整治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