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不等不靠不服老一身干劲奔小康

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 2019-03-15 10:56

  “政策这么好,是该脱贫了!”近日,市发改委驻村帮扶队到南江县仁和镇开展政策入户宣讲,碑河村贫困户杨秀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76岁的杨秀华与老伴相依为命,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中靠两位老人支撑打点。去年,在政策帮扶和老人的勤劳奋斗下,一家人顺利脱贫,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来到杨秀华家中,只见院子四周打扫得整洁干净,门前菜地里青菜、芹菜绿油油的,鸡圈里母鸡在孵化小鸡,孕育着新希望。
  杨秀华的儿子虽常年外出务工,因智力问题,收入情况并不好,孙女和孙子还在上学。随着家庭负担越来越重,老人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早有了脱贫增收的想法却无从下手。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干部隔三岔五就来到她家,询问情况、了解诉求、传达政策。了解到针对贫困户有很多帮扶政策之后,杨秀华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能天天在家等着政府帮扶脱贫。”
  了解到老人的意愿后,综合考虑了其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驻村帮扶队联合村委,为这一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精准帮扶措施。“杨秀华夫妻俩准备发展小种植和小养殖,还能享受扶贫小额信贷和‘四小’奖补政策。”市发改委帮扶干部谢祥荣等还为她联系购买了猪仔、免费送来了鸡苗。2016年,靠着养猪、养鸡就收获了5000多元,更加坚定了她脱贫的决心。
  后来,杨秀华又买了两只小猪,扩大了养鸡的规模,地里种的农作物一年四季不间断。还将部分土地流转出去发展万寿菊产业,夫妻两人还能挣一些劳务费。经过自己努力,终于在2018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政策好了,自己肯努力、肯吃苦,才能带着一家人一起脱贫致富。”致富奔康路上,杨秀华一身干劲。(袁静)
  原标题:不等不靠不服老一身干劲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