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通江县长坪乡春溪沟村送走“穷”观念 迎来“富”日子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3-14 15:53

  “今年我们村要脱贫摘帽,想听一下大家有什么建议和想法,大家尽管说。”3月9日上午,通江县长坪乡春溪沟村召开2019年脱贫摘帽推进会。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积极为全村今年脱贫摘帽出谋划策。
  两个小时后,会议结束,第一书记何光山走出会议室。3月春寒料峭,大山深处的春溪沟村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水泥路在村里蜿蜒,座座新居依山而建。在何光山看来,春溪沟村改变最大的还是群众的思想观念。
  春溪沟村平均海拔800米,是典型的边远穷村,全村100户351人中有贫困户23户98人。何光山刚来驻村时,群众的思想保守甚至有些固执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生活在穷山沟并不可怕,怕的是群众安于现状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如何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成为改变春溪沟面貌的头等大事。
  “住得这么偏远,穷了几辈人了,哪能改变得了?”村民杨勇太也想过上好日子,可总觉得没法改变生活。
  “你想不想养羊?”“不想养,山高没人来收不说,养几只也发不了财。”当何光山一行走进杨勇太家,帮助他谋划产业时,他一口回绝了。
  第二次,第三次……多次苦口婆心劝说后,杨勇太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
  组织村民开会,讲政策、算经济账。何光山和村支两委一起因地因户制宜谋划发展产业,并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然后对症施策。
  找到贫困的根子,谋划脱贫的方子。在何光山等驻村干部多次走家串户访贫问苦精准施策下,村民思想上的症结解开了。
  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杨勇太贷了4万元的小额信贷,用来修建羊棚、买羊,成为名符其实的“羊倌”。
  他的羊棚里,30多只羊活蹦乱跳。“我的羊不止这些哦。”杨勇太难掩开心,“山上的羊还没有撵回来,加起来有100多只。”
  去年,杨勇太仅养羊就收入了一万多元,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发展到200头以上。“今年我会赚得更多。”谈起养羊经,他信心十足,但说起过去就有些不好意思,“开始缺乏自信,不敢尝试。”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和杨勇太一样,村民们心里的症结慢慢解开了,春溪沟村青脆李、金银花产业发展起来了,昔日破旧的土坯房被新居替代。截至目前,全村23户进行了危房改造,16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子,杨勇太也在去年10月住上了改造后的安全住房。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春溪沟村环抱在大山之中,村民们在产业园里劳作,昔日闭塞的穷山沟正在逐步蜕变成幸福美丽新村。(李俊如)
  原标题:送走“穷”观念迎来“富”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