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贫困户覃发英:“健康扶贫救了我的命”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1-09 11:08

  “是党的好政策救了我的命,我莫得啥子回报的。”近日,市委宣传部全体干部职工在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参加“携手共建·脱贫攻康”主题党日活动,当走进贫困户覃发英家时,69岁的覃发英“咚”地一下跪在了前来看望他的干部面前。

  “老人家,快起来,快起来,有什么事慢慢说。”“要不是健康扶贫,我早就没命了。”覃发英以农村人最淳朴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激。

  2013年,覃发英检查出患有心脏病。家庭经济本就困难,孙女读大学、孙儿读高中,儿媳又长期患病,全靠儿子一人在外务工挣钱。以前覃发英身体好的时候,还能靠养鱼、种中药材增加收入。生病后,医生一再告诫不能干重体力活,要多休息。

  2014年,覃发英病情加重。刚被儿子送进医院,老人拔腿就要回家。“孙儿孙女学都上不起了,我能安心住院吗?”提着医生开的药,老人坐上了回家的车。

  治疗不及时,病越来越严重。当再次被送进医院时,医生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再不住院治疗,你这条命就保不住了。”

  让覃发英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这个贫困户住院居然只用付10%的钱,其他90%由各种医疗扶贫政策报销。

  此后,只要一发病,覃发英就遵照医嘱好好住院。4年时间里,住院费一共花了5万多元,自己仅仅拿了5000元。除了享受医疗扶贫政策,生病期间,不论是扶贫干部还是乡镇、村干部,都三天两头来看望他,送棉被、衣物、米面油,还给他家评了低保。

  对于这些,覃发英打心眼里感激:“要不是政策好,也许我早就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