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把中餐摆台摆出极致——巴中市首届巴山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餐摆台一等奖获得者夏婷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1-09 11:02


  图:夏婷正在折餐巾花

  一袭旗袍、袅娜的身姿、秀美的面庞、端庄的仪容,托盘、摆放、走步……一举一动标准、大方,把一道“巴山蜀水”文化宴衬托得更加精致。她就是江北宾馆餐厅服务员夏婷。

  前不久,在巴中市首届巴山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餐摆台中,她的“巴山蜀水”惊艳全场,并一举夺魁。

  快 15秒折出一朵餐巾花

  夏婷,一个美丽的名字,人也如其名。初见夏婷,是在江北宾馆。她正在餐厅忙碌,一身黑色的职业装,高挑的身材,白净的皮肤,高扎的马尾,干练中不失青春活力。就是这样一位女子,却能把中餐摆台这项苦活、累活干得十分出色。

  “除了自身条件好,最重要的还是她吃得苦、能够坚持、有毅力。”江北宾馆前厅营销部经理陈贞君对夏婷非常熟悉。就拿折餐巾花来说,普通餐厅服务员折10朵三种类型的餐巾花至少需要5分钟,夏婷只要2分30秒,平均1朵只要15秒,而且折出来的花型非常标准。看似一个简单的手上动作,夏婷自己都记不清练了多少回,但只要一闲下来,她就拿着餐巾在手上一遍又一遍地“折腾”。现在,只要是江北宾馆庄重的中餐宴席上,一朵朵精美的餐巾花里都有夏婷的辛劳。

  稳 托起5斤多餐具不晃不抖

  对于中餐摆台来说,折叠餐巾花只是其中的一个点缀。要做到“稳”,则实属不易。陈贞君介绍,中餐摆台的“稳”主要体现在托盘稳、步伐稳。看似简单的一个“稳”字,让众多的餐厅服务员苦练苦学很久也不一定能做到。

  先是从练习托8瓶350ml的矿泉水开始,重量近6斤的矿泉水装在托盘里,然后用左手手指托起,步伐不急不缓走向餐桌,既不能晃,也不能抖,因为正式摆台的时候,托盘里放的是餐具和杯具,一抖一晃就会让异响声影响客人用餐。

  从托起开始一直到摆放结束,至少需要5分钟以上。就是这一个动作,夏婷足足练了两个月。她说:“不仅要托稳,而且胳膊弯曲的角度以及胳膊和躯干距离都有严格的要求,只要按照这个要求去做,才能体现出服务员动作的优雅,也才能让用餐人员赏心悦目。”在首届巴山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托盘这一环节中,夏婷亲切的微笑、优雅的姿态、标准的动作,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高分。

  准 摆放餐具不差分毫

  中餐摆台除了稳,还要准。除了托盘,还得把托盘上的餐具一一摆放到桌上,最关键的是每个座位前的餐具、酒杯等的摆放就有近10个尺寸。

  “骨碟距离桌边1厘米,骨碟间距均匀相等;口汤碗、味碟、调羹三者间距1厘米,而且在同一直线上;筷子距骨碟3厘米……”夏婷对中餐摆台中每一样器具摆放的尺寸早已熟记在心。其实,她已经不止于熟记,更是熟练摆放,能够一眼看出1厘米的距离,在摆放时不需要对桌上的器具进行移动调整距离,一次性就能全部完成。据了解,在她平时的摆台中,曾有同事拿着尺子对她摆放的餐具进行测量,与摆台标准距离不差一毫。

  练就这样的一双“火眼金睛”,夏婷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除了平时练习,就是在家里,她也会按照中餐摆台的标准对饭桌上的碗筷进行认真摆放,就像走火入魔了一般。

  “碗、味碟、红酒杯、筷子……桌上每一样东西的位置都有相应的距离,一个距离不准,就会影响整套餐具摆放的位置和美观。”夏婷说,只要自己认定的事,就必须做好,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