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心系烈属 关爱老兵】平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关爱烈属工作 助推平昌建设开新局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9-27 10:59

  巴中新闻网9月27日讯(李朝维)近日,记者从平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平昌县委高度重视关爱烈属工作,在全面落实国家优抚政策的基础上,平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走心入微 贴近帮扶”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常态化关爱烈属“六大行动”相关活动。

  关爱烈属

  据了解,为感党恩、回馈社会,平昌县171名烈属中年龄较小的20余位烈属发扬老一辈生命不止、奉献一切的革命精神,自愿发起组建了烈属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服务于社会治理和经济建设,激发广大社会群众积极投身两个“百年梦想”的热情,助推平昌建设开新局。

  加强各类平台建设 组建帮扶机制

  据介绍,共青团平昌县委发起组建了规模达130人的平昌县关爱烈属红色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下设医疗卫生、法律服务、公益慈善3支专项志愿分队和以乡镇团委书记为队长、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为副队长的辖区分队。成立了巴中市关爱烈属协会平昌县分会,明确了专职工作人员,开通了24小时爱心热线。县财政在资金极其短缺的情况下,划拨资金40万元成立了关爱烈属爱心帮扶基金,前期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捐赠103.07万元,现累计基金140余万元。

关爱烈属

  今年6月,平昌县还组织了30个小分队,对分布在30个乡镇的166户171名烈属的基本信息进行了多轮核查,全面摸清了所有烈属的生产生活状况。在此基础上,对每位烈属建立了专档,并参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办法,一户不漏地明确了“一对一”关爱措施,以“关爱烈属连心卡”的方式明确了关爱内容并接受社会监督,关爱烈属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指导、督办关爱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确保了关爱烈属工作落到实处不打折扣。

  开展关爱烈属活动 解决生活难题

  据了解,平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进军营活动;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假日展播英雄题材电影,在重要场所、口岸悬挂固定式宣传标语。截至目前,已组织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32场次,展播英烈电影45场次,在高速公路、火车站等口岸设置固定标语12幅。与烈属一起为烈士(安葬在本地或有明确忌辰的烈士)举行祭扫活动。通过前期摸排,平昌县171名烈属涉及烈士128人,其中有8名烈士安葬在当地,在烈士忌辰之日,关爱烈属连心卡上明确的责任单位必须组织红色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烈属家中,与其家人一并开展缅怀活动。其余120名安葬在外地的烈士根据烈属的意愿,组织开展入户清明祭扫和烈士纪念日缅怀活动。

  关爱烈属

  对烈属遭遇重大不幸、生活、住房、就医等重大困难,平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予以纾解,对生产生活不便及时提供志愿服务。截至目前,为行动不便、听力严重下降的80位烈属配备了轮椅40把,腋下杖35副,手杖17个,助听器33个;为生活严重不能自理的刘远富烈属聘请了专职护理员;为江口街道办事处冯克秀烈属修建了入户文明路;利用关爱烈属基金为因病、遭受洪灾而生产生活困难的28户烈属解决生活救助2.8万元。

  同时,平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所有烈属开展年度免费体检,季度义诊和常态送药活动。截止目前,已完成171名烈属的年度体检,建立了健康档案,第三季度的义诊活动正在开展之中。目前,“八一”建军节入户走访全覆盖,关爱烈属责任单位入户走访全覆盖,特别是按月走访、为烈属购物、送日常用品、帮助抢收庄稼等走心行动和用爱心电话对留守烈属日常问候,受到了烈属的高度认可,让他们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