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群众反映林地撂荒:迅速补植复绿 建立管护机制

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 2021-09-14 16:13

  9月10日,通江县铁佛镇插垭子村党支部书记陈兵一大早就到现场查看新补植的树苗长势。“这几天气温有些回升,我们得花精力加强养护工作,确保栽植树苗成活率以及良好生长。”陈兵介绍。放眼望去,新植的部分树苗迎风而立、舒展身姿,撂荒的土地已变得绿油油的一片。

  9月1日,通江县收到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件,反映“通江县铁佛镇插垭子村以发展产业园为由,将村民原7组70亩林地征用,但是后续土地一直撂荒”。

  收到投诉件后,通江县赓即组织力量核查,责成县林业局、铁佛镇组成专班,迅即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经过工作组现场调查,2020年3月,插垭子村为发展茶叶产业,拟利用该村7组林地新建茶叶产业园,并进行清表。今年4月,通江县林业局接群众举报后,立即对该宗占用林地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委托第三方测绘机构对占用林地面积进行实地测绘并出具技术认定意见,实测开垦面积1.5414公顷,其中已完成补植恢复0.8318公顷,剩余0.7096公顷林地面积未补植恢复到位。今年5月14日,通江县林业局对插垭子村村民委员会未恢复林地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56792元人民币(已缴纳),并责令其迅速补植恢复。

  “经调查,因气候、土壤等原因,未实施茶叶栽植。今年4月,插垭子村对该地块1.5414公顷林地完成补植恢复0.8318公顷,剩余0.7096公顷未及时完成补植,群众信访举报问题部分属实。”通江县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肖永生介绍。

  现场调查结束后,通江县政府责成县林业局加强对插垭子村该地块复绿技术指导和监管,责成铁佛镇党委政府按照林地补植要求和技术标准完成0.7096公顷补植,同时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大林地保护宣传力度。

  “9月3日已完成补植复绿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农村资产资源的管理,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铁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辽林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