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扎实整改 还群众舒适居住环境

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 2021-09-09 11:04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信访问题,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点面结合,切实推动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自建房区生活污水直排

  倒排工期,确保污水规范处理

  "各级非常重视大家反映的环境问题,这几天都在加班加点施工,管网建好后,我们周边的环境也将变得更好。"通江县壁州街道办事处城南村居民张清傅告诉记者。9月6日,在通江县壁州街道办事处城南村污水管网建设施工现场,工人和挖掘机协同作业,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管道铺设作业。

  8月28日,通江县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投诉件,反映"巴中市通江县城南村7社学府小区对面的自建房区将生活污水和粪水排放在道路上"的问题。收到投诉件后,通江县迅速行动展开调查处理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庚即赴现场督导,明确通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提出整改方案,壁州街道办事处具体组织实施整改。

  据相关部门现场调查,该区域房屋大多数修建于2000年左右,当时未建设城市污水收集管网,2012年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和管网时,该区域未同步建设污水处理管网,由于居民化粪池建设不规范,加之污水管网未建好,存在生活污水和粪水溢流至区间道路现象,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属实。2020年行政区划改革后,通江县增设壁州街道办事处对该区域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建设污水收集管网。今年8月13日,该区域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已启动建设,已完成管网铺设430米,正按照序时加快推进。

  根据整改方案,通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个工作日内完善了设计方案。壁州街道办事处迅速组建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施工计划落实到点,整治调度落实到天。目前,设计单位已出具施工设计图,施工单位正组织开挖管沟和管道安装,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

  "虽然战线长,施工难度大,但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争取在三个月以内,把它建成,确保该区域污水应收尽收,规范处理。"通江县壁州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鹏介绍。

  小区外工地噪声扰民

  约谈业主,要求晚上10点前结束施工

  “御景湾小区外的工地,每天晚上22:00至次日凌晨 6:00 施工时,有很多大货车进出,噪声扰民严重。”9月5日,市城管执法局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投诉件。

  接投诉件后,市城管执法局立即组成工作专班,奔赴现场进行核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调查走访和查询施工日志等方式,核实噪声来源。经过现场调查,“御景湾小区”位于巴中城北向,右侧为市体育馆,左侧为滨河世纪城项目地块(未施工,现用于停放大货车),正前方为北龛大道西段,右前方为“江南御府”在建项目。主要噪声来源有江南御府项目护坡抢险工程施工、砂石场经营噪声、北龛大道市政施工以及北龛大道西段夜间行车等噪声扰民。

  “我们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御景湾小区周边进行了一次周密细致的排查,对可能涉及到噪音扰民的几个点位,都约谈了对应的业主和工地的负责人,要求其严格规 范 夜 间 施 工 时 间 ,必 须 在 22:00 前 结束。”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 局 制 定 24 小 时 值 班 值 守 制度,要求执法人员不定时巡查,发现可能导致噪音扰民的现象,立即制止。“下一步,我们将会在扬尘治理方面、噪音治理方面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提升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玉堂大队大队长张翼表示。

  “要自觉按要求做到规范文明施工,坚决不扰民,努力给附近的居民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江南御府工程项目部施工员严文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