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全力以赴打好碧水保卫战,市域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 2021-08-31 10:42

  初秋的巴河依旧是水清岸绿、碧波荡漾。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家住巴城东门大桥附近的周鑫便带着一家人在巴河岸边健身步道上开启晨练时间。“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感觉一天不来河边打卡,都对不起家门口的好环境。”自小住在巴河边的周鑫,见证了巴河的成长,目睹了越变越好的水环境。

  巴中是渠江源头、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秦巴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域,境内大小河流共1100余条、总长4342公里,大中小型水库827座,河库众多,水网密布。近年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底线意识、法治意识,全力以赴打好碧水保卫战,市域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连续4年综合考核位居全省前列。今年1—6月,全市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均达到II类水质,4个省控断面均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水质优良断面占比100%,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河长护河让河长治

  千里渠江从巴中发源南下,在源头上守住一江清水,对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大家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很少有人往河道里扔垃圾了。”南江县下两镇东河社区党支部书记、下两镇巴河东河段河长赵桂珍告诉记者。除每周两三次到负责的河段巡查外,赵桂珍还时常带上大喇叭上街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组织辖区57名楼长开展网格化管理,确保河道干净整洁。

  以“河长制”为抓手,啃下生态硬骨头。市委市政府先行先试,创新部门联动、三长护河、审计跟踪、综合考评、立体监督“五项机制”,打造规范、民生、清水、致富、幸福等“五种河流”的河湖长制工作新路子,协调联动、运转有序的河长制新格局全面形成,各级河长担当新使命,披坚执锐、主动作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已初步显现,生态美丽巴中画卷正徐徐展开。

  全市2678名四级河长联动发力,开展巡河5.7万余次,发现问题768个,已完成整改748个,整改率97.4%。制定河库管理保护问题、目标、任务、责任“四张清单”,完成175条主要河流“2021-2025年一河一策”方案编制。着力推动上下游联动共治,在全省率先设立河长制市级联合推进办公室,加强同上下游各市州联动,成功调处跨流域跨地域水事纠纷25件。

  “我们着力健全最严格考核体系。实行‘三个纳入’考核机制,将河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各区县综合目标绩效考核、领导班子述职、领导干部年度述责,并把市内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作为市县河长重要考核指标,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督导、每季一通报的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以最严格考核倒逼各级河长履职。”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郑琼介绍。

  控源治污让河长清

  “过去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沟,路过都要绕道走,现在成了散步时大家最爱的地方。”住在恩阳区芦墟沟黑臭水体附近的居民张俊乐滋滋地介绍。芦墟沟黑臭水体地处恩阳老城区,近年来,通过开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污水系统排放、生态修复等四个方面的整治,建成系统的雨污水管网治理连片体系,该段黑臭水体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治河治污、治污治源。结合全省“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部署要求,我市聚焦水生态突出问题,坚持整治整改两手抓,开展控源治污、打非禁采、守河护岸、保洁净水、宣传教育“五大行动”。围绕污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难点重点强力推进,取缔整改搬迁“散乱污”企业120多个,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入河排污口取缔,国家挂牌督办的南池河等5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全部达标运行,入河排污口监督监测措施全面落实,年减少1300余万吨污水直排入河。

  “之前,每天要打捞十几吨河道垃圾,大家都累得不行,自从对巴河进行全面治理以来,河道的漂浮垃圾越来越少,工作也变轻松了。”巴河河道清理工作人员许用德说。以前巴河两岸十里不到就有数十个污水直排口,大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现在污水直排口没了,两岸的环境越来越好,来河边休闲的人越来越多。

  "通过强力整治河库'四乱'问题,夯实管理基础,全面完成15条913公里规模以上河流划界和界桩埋设、79条1865公里规模以下河流和国管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10条市级主要河流岸线规划编制,形成了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规划科学的水域空间管控体系。"郑琼介绍。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全市累计整治销号"四乱"问题139个,实现全域禁采,开展非法码头治理,确保河库乱象动态清零、不留死角。

  生态修复让河长绿

  走进通江县高明湖湿地公园,明镜般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放眼望去,一派绿意葱茏,生机盎然。曾经河岸边一片荒芜地,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已摇身一变成为生态优化、科普教育、自然野趣和休闲游览为内容的生态湿地公园。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必须坚持水岸同治,统筹好陆上水上、地表地下,统筹好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统筹好河湖生态空间管控与水污染防治。我市聚焦“盆”和“水”,统筹谋划、系统治理,消除了河湖常年积累下来的“老毛病”。

  做足河库生态修复文章,以林养水,严格执行采伐限额制度,严管森林采伐,流域内2020年森林采伐量为8.6万立方米,仅为国家下达森林采伐限额的16%,充分强化森林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生态功能;完成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49座,市域天然水域常年禁渔,退捕渔船1029艘、安置渔民1875人,每年在主要河流增殖放流鱼类1000万尾以上,不断筑牢河道生态屏障。

  按照“一河一景、一库一景”思路,大力开展河湖滨岸生态拦截,成功创建国、省级水利风景区7个,国家河湖公园1个,打造“水美新村”46个,建成养生潭、龙潭溪等湿地公园9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2平方公里,化湖河湖公园试点、柳津湖生态景观和智能化建设有序推进。

  如今,市域内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提升,各地滨河景观已成为居民健身休闲、摄影打卡的首选之地。

  原标题:筑牢生态屏障 守住一江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