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巴中谭东平:迎难而上工作求实 弘扬焦裕禄“以民为本”精神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8-25 18:01

  巴中新闻网8月25日讯(李朝维)“只有时时把人民疾苦放在心上,以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赞成不赞成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出发点和归宿,人民才会拥戴你、支持你。”每当脑海中回响起焦裕禄这句话,平昌白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东平总是感触万分。受焦裕禄的影响,谭东平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向焦裕禄看齐,学习焦裕禄“以民为本”精神。2021年6月,谭东平被四川省委授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焦裕禄,原兰考县委书记。1962年12月至1964年间,时值兰考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焦裕禄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工作中的谭东平

  为民解困办实事 道德建设树新风

  “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和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焦裕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62年12月,焦裕禄初到正遭遇严重的灾荒的兰考,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水平,通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焦裕禄一心为党分忧、为民解困的使命担当深深影响着谭东平,而他也把“焦裕禄精神”一点一滴做到了实处。

  2017年初,时任平昌县白衣镇副镇长、长岭村脱贫攻坚队队长的谭东平在工作中发现,长岭村存在干部矛盾多、村民怨言大等各种问题。面对长岭村的现状,谭东平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但一想起偶像焦裕禄为除“三害”时的艰苦奋战,无形中给了谭东平力量和信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受超市消费积分的启发,谭东平便提出使用道德积分的方式引领长岭村的道德建设。参考其他地区,建立了平昌县第一家“道德超市”,以户为单位建立道德积分台账,村民平时的好人好事、志愿服务等采取自己申报或干群反映,按标准量化计入台账。创新探索出的“道德超市”群众感恩教育机制,深受群众支持,村风民风明显改善。

  工作中的谭东平

  战胜灾荒为己任 团结干群促奋进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焦裕禄曾领着县委委员们来到兰考火车站,那里有许多逃荒的人们。焦裕禄说:“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是灾荒逼迫他们背井离乡的,不能责怪他们,我们有责任。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

  谭东平在电影《焦裕禄》中看到这个场景,感到触动,心灵上的震撼,也更加坚定了他向焦裕禄学习的决心。2018年下半年,谭东平来到平昌县西兴镇龙凤村(原隶属白衣镇)驻村,当时村里也面临着民风差、干部不团结等问题,考核都是倒数第一,这可把他愁坏了。经过一番冷静思考,谭东平结合在长岭村的工作经验,用心把村民和干部团结起来,把领导班子之间的矛盾消除,实实在在地为村民解决反映的问题。2019年开始,龙凤村的考核居于中等,现在划分到了西兴镇,排名也在前面。说到这里,谭东平笑意满满,语气里更是带着十足的成就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非常感谢组织的信任,被评为了全省的优秀共产党员。当时在锦江大礼堂参会时候,还是十分激动,在此祝愿我们的党永远年轻。”谭东平笑着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我也将时刻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服务宗旨、坚定信念作为人生不懈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记者手记:

  经过多次交流,和查阅资料,对谭东平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在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总有新想法新思路,脚踏实地为民做实事。在他看来,焦裕禄书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工作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质值得他一直学习,也一直把这种精神放在心间。

  在无形间,谭东平的所作所为也是在弘扬“焦裕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记者读书时也曾看过电影《焦裕禄》,焦裕禄的形象也一直很具体,他的事迹也深深地影响着我。偶像在心中,他们不仅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也可以成为我们当代人的精神偶像,薪尽火传,精神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