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四川:建设现代林业园区 打造4个集中发展带

来源:四川日报 王代强 2021-08-02 15:29

  ●沿江竹产业集中发展带

  ●南北带动的核桃产业集中发展带

  ●东西中结合的油橄榄产业集中发展带

  ●乌蒙山区川南油茶产业集中发展带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7月27日举行的全省现代林业园区建设现场推进会透露,我省现代林业园区将在集中、集聚、集约上下功夫、找出路,做强优势产业带,发挥规模效应,围绕重点林业产业打造沿江竹产业集中发展带、南北带动的核桃产业集中发展带、东西中结合的油橄榄产业集中发展带、乌蒙山区川南油茶产业集中发展带4个集中发展带。

  ——沿江竹产业集中发展带。在沿长江干支流区域,重点在宜宾、泸州、乐山、眉山、雅安等地,集中集约布局,形成强大的竹产业加工转化能力。“十四五”期末,全省以竹浆造纸为代表的加工产能达到200万吨,全力打造全国一流、中国沿长江最大的竹产业集中发展带。

  ——南北带动的核桃产业集中发展带。核桃产业在地域上向川西南和川东北集中。

  在凉山州重点建设千万亩核桃集中发展带,支持凉山州结合乡村振兴实施500万亩核桃树嫁接改造;在秦巴山区的广元、巴中等地重点建设川东北核桃集中发展带,支持广元朝天区实施50万亩核桃品种质量提升。

  ——东西中结合的油橄榄产业集中发展带。凉山州安宁河流域属于全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之一,带动了其他适宜区域的油橄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将支持川西南地区西昌、会理、冕宁,川东北地区利州、青川、开江,川中丘陵区的金堂等地油橄榄集中发展带建设,推进10个油橄榄重点县产业提质增效。

  ——乌蒙山区川南油茶产业集中发展带。乌蒙山区和川南地区的部分县(市、区)是油茶适生区域,要在自贡、泸州、宜宾、内江等川南市县成片布局建设油茶产业园区和基地,全省每年推进10万亩以上的油茶种植规模,支持10个油茶产业重点县建设。

  同时,我省将重点打造城乡结合的花卉产业,松绑创新型的特色林产业,利用金融杠杆撬动储备林产业,全力建好现代林业园区,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