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四川巴中“五个聚焦”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来源:综合 张高槐王春华 2021-08-02 11:47

  蓝瓦白墙,飞檐翘角,青山绿水间,一幢幢“巴山新居”小洋房拔地而起,从巴万高速车览,水宁寺镇始宁社区座落在青山绿水之间,薄雾环绕,如临仙境。

  脱贫攻坚以来,巴州区水宁寺镇始宁社区居民的土坯房变洋房,安装了自来水,天燃气,再也不用担心没水吃,没柴烧问题,生产生活极度方便,社区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老年活动,让老年生活不再单调、枯燥,常怀开心……”说起这些变化,社区居民达70岁的唐玉德老人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绿草如茵,碧空如洗。7月28日,巴州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暨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会议在水宁寺镇始宁社区召开。巴州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曹光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纪勇,副区长周永红出席会议,区民政局局长程仕文及各区级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与会同志先后参观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爱心辅导室、并听取了水宁寺镇镇长杨伟现场讲解。

  据:杨伟介绍说,随着城乡融合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和新组织、新业态涌入社区,传统社区这匹“小马”,已难以拉动城镇化的“大车”。面对这一严峻的课题,水宁寺镇始宁社区抢抓政策和发展机遇,以服务项目为牵引力,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社区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聚焦“大治理”格局

  构筑一核引领的组织体系积极借鉴“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由镇级单位和辖区在职、退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双报到”服务,通过签订共建共驻协议,打造“周五半小时”党群服务圈,形成“下有所需、上有所应”共建格局。同时,组建了红色代办队、红色轻骑队、红袖章服务队,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高龄老人等上门服务1000余次。7月15日,巴中持续发生暴雨,始宁社区王家湾聚居点居民王富反映地灾点水沟堵塞,雨水倒灌,社区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和镇国土所抢险排灾,通过共同努力,有效解决居民烦心事。

  聚焦“项目化”手段

  在数字化的今天,社区共筑“朋友圈”四级联动,以“社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公众参与”四级联动和“新乡贤、网格员、志愿者、五老人员”等多元治理组织体系,引导社会各级精英阶层、爱心人士共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精准化对接中标企业巴中市家庭教育学会、巴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第三方机构,围绕家庭教育培训、家政服务、学习辅导等服务进行项目化包装、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服务,先后引进了就业培训、社区养老等10个优质项目,大批基层迫切的需求在专业社工组织中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购买服务”公益+市场创新

  健全多元参与的治理机制,探索“购买服务”。将辖区群众的多元需求和个性问题统一打包、分类立项、购买服务,采取“招标、投标、开标、中标、签订合同、组织实施”七步工作法确定第三方治理专业机构,对社区提供公共服务以外的无法办或办不了的,居民又有需求的,探索“购买服务”。一方面,属于公益性质的服务,实行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志愿服务不收费;另一方面,属于个性需求的服务,采取社会组织精准受理,购买服务清单计费。目前,通过“公益+市场”的形式,先后培育了“爱心妈妈”“爱心辅导员”农技下乡等10个优质品牌项目,社区牵头,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对服务项目化内容必要性、可行性及前景进行精准研判、现场体验、观摩评比;实施中,抓实风险防范。由财政所和中标企业建立项目资金共管账户,严控“资金、合同、进度、质量、廉洁”五大风险;完工后,务实绩效评估。社区牵头,选派网格员、居民代表、受益群众等对服务项目软件、硬件、服务、场景进行“回头看”,通过健全“四议四调四评”和“协商议事会”等载体进行项目效益“大家评”,推动百姓从民生实事的局外人转为当家人。

  聚焦社区办实事“力量下沉”

  水宁寺镇组建全市首个乡镇护河队,聘请3名水性好、技术熟的渡工,常态开展河道巡查、应急抢险、清理飘浮物等工作,有力保障了始宁河水清、岸绿。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聘请“全舞梦”民间文化宣传队,定期在社区、街道开展熊猫反诈、反腐倡廉、疫情防控等文化活动宣传、展演3场次,受众达4000余人。由综合行政执法办、矛盾调解员、安全管理员、卫生保洁员等组成的始宁社区综合执法队,对场镇乱搭乱建、衣物乱晾乱晒、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码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纠正、监督检查,引导居民涵养文明习惯,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管创文”的下沉模式。

  聚焦互联网+提升“满意度”

  据:始宁社区书记王仕彬介绍始宁社区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共2629户8818人,该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城镇”“国家级文明场镇”等荣耀。始宁社区在网络信息化的今天,突出智慧化,依托“互联网+”,升级改造“有事找社区、马上来解决”为民服务平台,改变以往“发连心卡”“接服务台”的传统模式,设立“有事找社区、‘码’上来解决”微信公众号,推行“135”工作机制,即:“一分钟专线受理、三分钟对口响应、五分钟意见反馈”,落实专人24小时在线收集、分流、处理,线下建立“‘码’上来解决”红色轻骑队,随时待命、民情直达。近几年来,始宁社区治理,率先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亲民化改造,清理上墙制度,规范标识标牌,优化设置为民服务的特色功能用房,如社会组织办公室、母婴室、培训室、430课堂等。 变隔离式办事柜台为开放、互动的窗口服务。室内布局温馨宜憩、色彩明丽、活泼灵动;室外布景和谐,拆除围墙等硬性隔离设施,保持环境通透;运用“大空间、软隔离、可折叠”的社区公共空间思维模式,去政治化、去行政化,增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将政治功能融入日常服务,打造可进入、可参与、可共享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

  此次活动由巴州区委,区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及乡镇党委书记和基层社区代表共50余人考察学习基层社区治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与时俱进整合社区职能,让机关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群众转,使社区更干净、更有序、更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张高槐 王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