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巴中蔡懿:主动请缨奔赴一线 弘扬黄继光“英勇无畏”精神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6-15 11:39

  巴中新闻网6月15日讯(李朝维)“革命先烈为了祖国人民这种甘于牺牲自己的精神非常让人感动敬佩,对现在的青年也是一种很大的鼓励。”每每想起革命先烈黄继光在上甘岭战斗时用身体堵住了枪眼的场景,巴中市中心医院呼吸重症医学主治医师蔡懿感触很深,黄继光也是他的“偶像”。

  1952年10月19日夜里,黄继光弹药用尽后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火力点的枪口,用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部队踏着黄继光爬行过的道路,很快占领了阵地,全歼守军两个营,右翼597.9高地反击,为整个反击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黄继光英勇无畏的精神值得弘扬和传承,对蔡懿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巴中援湖北医疗队凯旋

  不畏牺牲挺身而出 主动请缨克服困难

  “上小学时黄继光的故事信手拈来,在我们那个年代是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的事迹一直鼓舞着我们成长。”蔡懿回忆到,“在新冠疫情的时候,也有像他们一样的医务人员、警察等工作人员不畏牺牲、挺身而出,这些行为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需要我们站出来时,也应当毫不犹豫面对。”

  2020年2月,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在湖北人民最需要的紧要关头,巴中市10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湖北,蔡懿便是其中的一员。“我们去援湖北时也遇到过各种困难,但回想起黄继光等革命先烈为祖国人民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们工作中的困难比起他们却是不足为惧,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蔡懿说到。

  “我在湖北上班第一天,从隔离病房出来沐浴换衣时,把眼镜摔坏了,额头也磕了一道口子,但当时的特殊环境,不能去配眼镜,伤口也不能妥当处理,心里一团乱麻。”蔡懿回想起在湖北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刚开始很低落沮丧,可是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大家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应向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们看齐,调整情绪、克服困难继续开展工作才是首要。”

 
 蔡懿在机场

  生日当天申请入党 最宝贵的生日礼物

  “当时,刚到驻地不久,医疗队就成立了临时党组织,树立了党员先锋。”蔡懿笑着说:“当时,我很羡慕这些党员们,有自己的组织,有冲锋在前的身份,虽然我自信自己工作不会比他们差,但我更渴望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时刻要求自己,积极的投入党组织的怀抱。”

  2020年2月16日,蔡懿收到家人发来的短信,才想起当天是他生日。于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他满含热情地写下了这封入党申请书,并准备向所在临时党组织郑重递交,这也成为了他送给自己的最有意义,最宝贵的生日礼物。在入党申请书上,他写下了自己铿锵有力的话语,这是一份誓约,更是一份决心。

  “医生一年休息的时间寥寥无几,但比起在艰苦的环境中绝处逢生的革命先烈,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是十分舒适的,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蔡懿激动地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没有共产党没有新生活,更没有中华民族现在复兴路上披荆斩棘的大好形势,祝党生日快乐,党的精神铭记于心!”

  记者手记:

  黄继光、邱少云的故事口口相传,又有多少人能领悟故事里蕴含的党的精神。传承是潜移默化的,从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可以看到,英勇无畏的精神在不断传承,听故事的人长大了,他们学史悟道,把这种精神实践于行。

  而蔡懿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医务人员的一个缩影,千千万万的各岗位的人挺身而出、英勇无畏的情景和那黄继光等革命烈士无畏牺牲的情景渐渐重叠,建党100周年,革命先烈虽已离去,但精神仍生生不息在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