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汽车

沃尔沃钦培吉:安全、健康、知性的优越感仍然是很多人的追求

来源:中国网 2021-05-18 17:13

  在当今时代,无论置身于汽车行业内还是行业外,你都能感受到电动汽车、智能汽车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据预测,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将达到8000万辆,下一个10年,新能源汽车必然是各大品牌极速发展的方向。面对未来,许多汽车厂商也都纷纷在计划着自己的革新倒计时。

  “2030年,沃尔沃将成为一家纯电豪华车企”,在几天前上海车展的沃尔沃专访间里,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先生如是说到。

  说实话,尽管包括BBA在内的各大豪华品牌都给出了自己的新能源规划表,但像沃尔沃汽车这样直接给出明确时间、目标的品牌,却实属不多。"2030年”、“纯电品牌”,这样的“KPI”对于一家有着94年历史的老牌豪华品牌而言,确实需要极大的驱动力及执行力。

  从产品层面来说,布局许久的沃尔沃汽车也“润物细无声”地做到了旗下油混、插混以及纯电车型的产品覆盖——随着本次车展全新XC60插电混动车型的亮相,旗下的XC90、XC60、S60、S90均有插混车型,而入门级的紧凑SUV XC40则提供了纯电版本,它们加在一起,便组成了沃尔沃目前的新能源家族矩阵覆盖。

  在实现电动化的进度方面,沃尔沃汽车一方面本身就具备充足的电气化技术储备等,例如成立电机实验室等。另一方面,在沃尔沃汽车看来,汽车的本质依然是需要安全,电气化时代对于安全的要求变得更高,因为软件故障发生率比硬件故障率发生高很多。是追求99%的安全还是追求99.99%的安全,这个差距看似不大,但在沃尔沃汽车一定是要选择后者。所以即便到了电气化时代,沃尔沃汽车依然要做最安全、最健康、最环保的品牌。

  在专访当中,钦培吉也说到:“在电气化转型之初,人们会更注重一些表面的东西,但当电气化真正普及之后,人还是会回归最核心的需求。安全、健康、知性的优越感仍然是很多人的追求。”所以,在电动产品这件事情上,笔者更认为沃尔沃汽车是在用自己的判断,来寻找一个最合理且合适的时机。

  除了在电动化方面的布局与愿景,在另一个维度的智能化层面,沃尔沃汽车也终于开始“高调”了起来。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沃尔沃汽车似乎之前一直不愿意将它的主动安全实力推向前台。实际上,目前很多品牌大力宣传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在2015年上市的XC90身上就早已配备,只不过或许是基于瑞典人追求极致安全的理念,沃尔沃汽车并没有对此有过多的笔墨。

  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沃尔沃汽车正式宣布与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测试车队上展开合作。沃尔沃汽车将向滴滴自动驾驶提供支持转向和制动冗余系统的XC90车型。通过整合自动驾驶所需的软件和硬件系统,探索完全可以自动驾驶的可能性。

  这次高调公布合作,我们更可以看作是沃尔沃汽车在智能自动驾驶层面的“出圈”。因为实际上,沃尔沃汽车在几年前就已经跟滴滴在自动化驾驶层面作了一系列的合作,例如去年就有一批自动驾驶的沃尔沃XC60,在上海作为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的示范应用。

  但即便如此,在智能出行领域,沃尔沃汽车依然是希望用技术储备去逐步推进真正的自动驾驶,而不会用激进的手段引发哪怕1%的偶发事故导。“瑞典人看来这是对生命尊重,没有任何议价空间。”钦培吉如是说到。

  其实不难看出,哪怕是智能电动化时代,沃尔沃汽车提出全面纯电化、全面碳中和的要求,也依然是基于对人类生存环境安全的责任而考量。这,始终是沃尔沃汽车近百年来坚持不变的品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