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教育

医学专业被要求进工厂社会实践 学生呼吁“请校方专业一点”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5-16 11:30

  巴中新闻网5月16日讯(李朝维)近日,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多名学生在多个渠道反映该校利用学分制,让学生前往江苏电子厂进行社会实践。期间,校方强制要求学生前往,不愿前往社会实践的同学,顺利毕业就相对困难。对此,巴中职业技术学院针对此事回应称,期间个别辅导员宣传不够细致,学校也不存在强制要求学生进厂。对于学生提出专业对口社会实践,校方表示,目前难度较大,后期将会逐步完善。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反映被要到工厂社会实践 不去则顺利毕业较为困难

  近日,记者接到在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李某某反映,他是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大一的学生,近期接到辅导员张某通知,大一所有学生将前往江苏工厂打工,“美名其曰是社会实践,但是强制学生去工厂实践,不去就说拿不到学分,不给予毕业。”

  5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巴中职业技术学院。见到反映此问题的同学李某某。据他介绍,他于去年9月来到该校上学,就读于该校医学院护理专业,全班有50多名同学,大一开学时,向学校缴费12000元左右。

  一个月前例行开班会时,辅导员通知全班同学做好准备,5月25日左右前往苏州进厂社会实践。这次社会实践项目,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全校大一新生与部分中职学生都需前往。而且这次社会实践有2个学分,实践期间会有正常的工资发放,结束后出具证明,便完成2个学分。如不前往社会实践,则无法修满这2个学分。

  “辅导员宣布这个消息后,全班差不多过半不想去。”该同学说,“当时班上很多同学就问,为啥要去苏州进厂社会实践,这与我们专业相关么?到苏州说是社会劳动(社会实践),其实就是到电子厂打工,根本学不到专业领域相关的知识。与其这样,还不如不进行社会实践。针对社会实践课程,我们需要专业一点。”

学生在麻辣社区发帖反映学校要求学生进厂(网络截图)

  多个专业同学网上曝光此事 校方才组织给同学谈话

  “针对各自寻找的单位或者企业进行社会实践,这样更方便以后就业很有帮助。”该同学说,经过了解得知,学校不允许学生寻找社会实践地方。“辅导员称必须去,不然拿不到毕业证。”多个专业的同学在网上反映此事后,学生家长也在给学校反映,学校领导才组织给学生谈话,辅导员对不愿前往工厂的同学进行登记。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该学院相关负责人,问及学校有多少同学不愿到工厂时,该院相关负责人则称需要与学校联系。

  据该校党委副书记王德林介绍,根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1年3月,四川省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了《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川教﹝2021﹞32号),也明确提出“普通中学、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兼顾校内外,课在学年内或寒暑假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由学校组织实施”。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回应截图)

  学校回应此次为学业内劳动教育 专业对口实践体系建设将逐步完善

  为贯彻落实以上文件精神,该校修订《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劳动实施方案》,为社会实践设置专项学分,利用期末及暑假期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劳动教育参与社会实践,并且将社会实践环节纳入到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社会实践与其他专业课程一样均属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课程,有对应的学分,均需修完课程、认定合格后才能取得相应学分。

  针对此次非专业社会实践,王德林则称,此实践有别于专业实习,不需要安排到专业对口的单位。旨在让学生利用暑假时间进行集中劳动教育,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专业实习则是安排在对口单位,同时在实施期间也不存在强制要求。类似的社会实践有两次机会,如学生这次未参加,也可选择明年这个时候进行社会实践。

  对于这次集中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是否可选择专业对口社会实践?王德林表示,由于此次学生人数较多,考虑学生安全问题,学校统一组织方便管理。同时,相对专业对口的社会实践而言,目前学校正处发展阶段,难度相对较大。设计对口社会实践体系建设,后期学校将会逐步完善。此外,针对部分学生的特殊情况,学校会做好解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