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王哲文:火灾原因调查案办成“铁案” 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5-10 11:03

  巴中新闻网5月10日讯(李朝维)“八年的岗位经历和工作经验,让通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技术干部王哲文练就了一身识破火灾真相的真功夫。”自2013年以来,他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调查的100多起火灾事故原因实现了零信访,正是人民群众对他执法公信力和满意度的无言回声。

  
工作现场

  立下“军令状 ”十年火调岗位练就“真功夫”

  2008年,王哲文从“老家”宜宾走进消防部队,如今已十三个春秋了。2012年7月,刚刚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校毕业分配到巴中支队不久,便开始跟“师傅”学火调,并以出警的速度进入工作状态。他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火灾调查率、查清率、办结率必须达到100%。

  “从火场勘验到物证提取,再到锁定起火点直至找出火灾原因。”刚从事火调的那几年,火灾呈上升趋势,全县火调任务便落在了他的肩上,除了每天开展防火检查,难上之难事便是查找火灾原因,既要勘验现场,也要调查走访,既要协调处理矛盾,又要提取送检物证。

  “如何追求真相,尽力做到每起火灾都找到原因,力争做到每次都让百姓满意?”这是每一位火调员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谈及此,王哲文脸上自豪感溢于言表,八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和职业操守努力践行着。

  据了解,正是因为对火灾背后真相的孜孜以求、对火调事业的默默深耕,他已经练就了独特分析问题的方式,物理、化学、心理等方面的综合素养,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心态,也让王哲文从一名基层火调员成长为全市的火调骨干。如今,他只要把火灾现场看一遍,起火源、起火部位等一系列链条都会潜意识形成,最后根据用电、用火、人为等因素,将“排除法”和“技术手段”相结合,最终找到火灾原因。

  
工作现场

  追求真相 拨开迷雾破译火灾“谜团”

  “经常会涉及赔损甚至火灾刑事案件,处理不好,轻者群众不满要求复核,重者很有可能造成行政诉讼甚至群众上访。”王哲文介绍说,越是遇到这些情况,越要及时准确公之于众。

  据介绍,火灾调查员遇到一些涉嫌放火、失火、消防责任事故罪的案件,需要与公安机关联合侦查,甚至有时候涉及司法移送、逮捕和宣判等环节。八年间,王哲文多次接待法官、检察官、律师,与公安刑侦、治安、法制等执法人员会商案情。

  “只有我们把每个火灾调查案件都办成‘铁案’,才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多年的历练,王哲文已当之无愧是通江消防的“火调一号”。八年的火调经历,尽管过程困难重重,但他始终怀揣着对真相的渴望,执著于废墟,无悔的付出,将所有激情澎湃的时光,所有满腔热血的青春,毫无保留地挥洒在灰烬废墟上,演绎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