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趣码”网络传销案判了!涉案资金1.82亿 会员多达49万余人

来源:红星新闻 曾丹 张杨 2021-05-08 17:30

  成都人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创建“趣码”平台通过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活动,11个月内付费会员竟遍及全国达49万余人,涉案资金1.82亿元。

  2019年12月,四川巴中警方抓获以罗某雄、李某等为首的主要犯罪嫌疑人24名,冻结涉案资金6000余万元,捣毁传销窝点7个,教育遣散参与人员300余名。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成都人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被告人罗某雄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被告人李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其余22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拘役1个月或适用缓刑。

 
 法院庭审现场

  “趣码”被爆是传销

  民警潜入内部调查

  培训师自称月入数万,之前还是宝妈

  “趣码是传销,要求趣码退款。”2019年8月,互联网上多个贴吧、网站出现大量类似消息。四川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办案民警获悉“趣码平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后,随即组建专班,开展研判。

  2019年9月18日,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对罗某雄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立案侦查(代号9.17专案)。恩阳区分局经侦大队在对“9.17”案件进行深入研判时发现,巴中籍人罗某、陈某等人在巴中大肆开展“趣码”平台宣传推广活动,招募并发展下线会员1200余人。

  在了解到线下会员的活动轨迹后,办案民警乔装成会员潜入内部参与“趣码”巴中会员线下活动。

  “趣码让生活更有趣!趣码必火!”在巴中市城区后河桥(小地名)一家火锅店内,一名自称微信名为“辛德瑞拉”的女子正对100多名趣码会员进行线下培训。

 
 培训会现场

  培训中,该女子称自己在接触“趣码”之前是一名宝妈,通过短短几个月的努力做到了省级代理商的位置,成为月入数万元的职场精英。她称等“趣码”在美国上市,自己将会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只要你愿意,我的成功皆可复制”……现场气氛热烈高涨,赢得会员不时鼓掌称好。

  该公司现场承诺,“吃饭省钱、分享赚钱、创业存钱,市级经销商可以奖励五千股原始股,市值200万人民币。省级经销商可以获得两万股原始股,市值1000万人民币级,这是很有吸引力的”。

  在现场,不少会员纷纷注册支付成为“趣码”平台的会员。

  11个月吸金1.82亿元

  宣称“零元创业,月入过万”

  多种方式大肆吸纳会员

  资料显示,“趣码”平台的开发和运营方都是成都人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自称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型科技企业,电子商务创新示范企业,拥有近五十项发明专利。而“趣码”平台是该公司于2018年12月推出的,旨在打造成为一个国内领先的餐饮消费生活平台。公司现有员工120多人,实际控制人为罗某雄,除了他之外,还有其他七名自然人股东,公司总部设在成都高新区。该公司在北京、深圳、天津等多个城市拥有近40家授权分公司。

  但是,巴中恩阳区警方调查发现,实际情况与该公司的宣传大相径庭。

  恩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安鹏介绍:“通过调查发现,它其实是打着餐饮消费的旗号和噱头,宣称‘零元创业,月入过万’来吸引消费者。然后缴纳会员费成为会员,到他们所谓入驻的餐饮门店去吃饭消费,则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

  安鹏还介绍,成为会员后,“趣码”讲师团会组织会员培训,以直推奖励、分红奖励、赠送原始股等奖励引导会员积极参与发展下线。花费365元成为代理商后,再直接发展11个人成为新的代理商。分别发展下线后,当整个团队拥有60个代理商后,外加推荐1家餐饮店入驻,该团队的头目则成为了“趣码”的县级代理商,以此类推,满足一定条件后,则可逐级提升为市级代理商和省级代理商。“每一个新会员的加入,上一级会员都会获得相应的返利,层级越高则收入越高。这种模式并非创新,而是符合传销的典型特征。”

  

  “趣码”五店同庆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为迅速吸纳会员,“趣码”平台还成立了商学院,组织讲师录制培训视频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软件等进行线上推广。此外还举办了诸如千人大会、豪车游行、全民会员日等多种线下活动,来吸引更多的会员加入其中。

  恩阳区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李法志介绍,“通过侦查,调取了‘趣码’平台公司的交易流水。发现它的资金都是大量向公司账户进行归集。从最初的每天几万元,逐渐变成几十万,到后面上百万资金的归集,而支出却极少。这样一个资金流水,已经能看出其异样。”

  据查,2018年12月到2019年12月,11个多月里,“趣码”平台发展了省级代理商近120余人,全国市级代理商近800余人。注册会员198万余个,发展具有推广返利资格会员49万余人,涉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会员推荐层级143层、返利层级5层的典型“金字塔”结构。

  依据司法鉴定结论,该传销组织在短短11个月期间,通过银行卡及支付宝、财付通、快钱支付、云账户等平台吸金约1.82亿元,其中会员返利8700余万元。

  20多个抓捕小组集中收网

  反侦察意识强 商业活动中都用化名

  公司法人被抓获

  据警方侦查,成都人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名叫罗某雄,祖籍宜宾,户籍地成都。

  专案组民警介绍,“罗某雄非常狡猾,他在公司以及所有的商业活动中一直都使用化名——古月飞。导致他公司的同事及商业伙伴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这给我们前期侦查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后来在对他实施抓捕时,他的种种行迹都表明他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同时发现他公司的其他成员很多都使用化名,此外在公司资金支付上,他们使用的是第四方支付通道,让我们在办案过程中花费了很多心血,吃了很多苦头。”

  
押回骨干人员

  在案件集中收网过程中,恩阳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何文宝亲自审定收网行动方案,并参与一线抓捕。2019年12月8日18时,在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巴中市局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巴中市公安局集结220名警力细分二十多个抓捕小组,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统一抓捕行动,其中120名警力于当天23时许屯集于成都龙泉驿等待行动指令。

  12月9日8时全体警力整装集合,直达涉案成都总公司办公地,当场控制近百名员工。在现场对涉案公司的员工逐一进行了信息核查、登记,依法对部分人员进行了遣散。同时,对罗某雄、李某、王某路等在内的20余名组织者及骨干成员采取了强制措施。

  
抓获现场 视频截图

  24名主要嫌疑人认罪伏法

  高智商犯罪 内部分工明确

  被告单位被判罚金500万元

  主要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民警迅速对该案展开进一步侦查。

  33岁的罗某雄大学本科毕业后开始创业,之前做过商贸连锁及收银系统的软硬件开发,但因为竞争激烈,并没有赚到钱。后来,他带领之前的技术团队,开发出了“趣码”平台。

  李某,陕西安康人,有着比较丰富的营销和宣传推广经验。2018年11月,他加入到成都人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罗某雄对李某非常器重,特意为李某在平台上开办了一个“趣码”商学院,让李某担任院长,负责平台宣传推广工作。

  “这是典型的高智商犯罪,一开始嫌疑人拒不交代其犯罪事实,试图和专案组民警对抗,思想顽固偏激。个别人员还沉迷于传销组织内,借助疫情期间向疫区捐赠物资的名义,聚集线下会员四处宣扬趣码组织是正规组织,向公安机关施压,给侦破工作带来难度。让我们在侦查过程中是一波三折,异常艰辛。”专案组民警介绍。

 

  央视截图

  为确保精准打击,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专案组迅速策动其他警种,开展合成作战模式,共同完成证据收集工作。锁定了骨干头目及参与人员真实身份,固定其传销资金层级特点、资金归集渠道和资金池。在资金梳理方面,专案组民警对涉案公司股东及巴中趣码组织核心骨干的银行账户信息进行资金梳理。共调取涉案银行账户3229批次,获取银行交易流水信息150余万条,最终还原了以罗某雄、李某等人为首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事实。

  在大量证据面前,2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纷纷表示愿意认罪接受法律的制裁。

  2021年4月26日,巴中恩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单位成都人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被告人罗某雄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被告人李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其他22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拘役一个月或适用缓刑。此案冻结资金6000余万元,捣毁传销窝点7个,教育遣散参与人员300余名,以“趣码”为名的非法传销组织被巴中警方一举摧毁。

  曾丹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警方供图